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儿时游戏趣味多
发布时间:2018-01-18 15:17:43

  冬天的小山村,气温特别地低。紧张的劳作忙碌之余,火炉可谓是乡亲们的最爱。

  记得小时候,吃好晚饭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才可以围着火炉,边烤火取暖,边听大人们讲白话故事。

  当然,小孩子也可以一起玩自己的游戏。印象中最有趣的游戏当属由两个人玩的“洋枪打老虎”游戏。用硬板纸剪成小块,制作六张小卡片。每张卡片上用笔分别写上“洋枪”、“老虎”、“小孩”、“公鸡”、“蜜蜂”、“癞痢”等不同名称,名称即表示相应实物。洗牌后,每人随机抽到三张卡片。然后各出一张牌,按照“一物降一物”的规则比试大小。如“洋枪”打“老虎”、“老虎”吃“小孩”、“小孩”抱“公鸡”、“公鸡”啄“蜜蜂”、“蜜蜂”叮“癞痢”、“癞痢”挎“洋枪”。最后,谁手中的牌被吃完了就算输。“一物降一物”的规则,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大小,输赢难料,玩起来还是挺有趣的。即便是大人们跟小孩子来较量,也还不一定是鹿死谁手呢!

  还有一种游戏称作“挑花”,也是由两个人来玩。扯上一段姐姐用来缝鞋子的鞋绳,约两尺多长。将两头系在一起,打结扎紧,围成了圆圈状。其中一个人伸出双手,两手掌相对,间隔二十公分左右,将绳子套在两手的拇指虎口及小指外侧,再绕上一圈。然后两手的中指分别钻入对面的中指根部,伸直后将绳子往对应的方向一张开,绳子就自然而然成了一幅“花”。可谓是形状酷似,种类多样。有“米字花”、“筷杵”、“猪槽”、“牛眼睛”和“栗蒲刺”等。然后,由另一个人用双手将组成图案的绳子,移到自己手上,组成新的图案。比谁的图案多,谁的图案美。直到谁移到手上后,不能组成完整图案,乱成一团,就判定为输家。记得最难解的是“栗蒲刺”,往往是这个图案一旦成功组成,对方肯定必输无疑。

  此外,还有一种四个人玩的游戏也很有趣。在四张小纸条上分别写上“抓”、“官”、“打”、“贼”,四个字分别代表各自的岗位职责。然后,搓成一团,通过抓阄形式,每人抓到一张纸条。由得到“抓”字的人,负责识别其他三人中哪个是“贼”。若判断对了,由“官”下指令,由“打”负责打“贼”;若是判断错了,就由“官”下指令,由“打”负责打“抓”。打的时候,虽然是象征性地轻拍几下,但是,被打时候的狼狈相,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哦!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穿得暖和又漂亮,又有空调,有取暖器,再加上一天到晚几乎形影不离的手机来“作怪”。因此,小时候围着火炉开开心心玩游戏的情景,也将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喽。  (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