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请针师傅
发布时间:2018-01-18 15:20:06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过去,大人穿破了的衣裳,剪一剪,补一补穿到儿子女儿身上,哥哥姐姐穿不着的衣裳,铰一铰,缝一缝穿到了弟弟妹妹身上。

  我穿过父亲的旧衣裳,我的两个弟弟穿过我的旧衣裳,这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快过年了,家里再困难也要给一家人做上一件衣服,做上一条裤子,好一点的做上一套新衣裤。实在困难,大人可以将就将就,孩子们一定要有一点新的,这样似乎才对得住列祖列宗。

  做衣服裤得把针师傅请到家里来。这一段时间里,村子里的针师傅吃香,手艺好的更吃香,东家还在钉钮扣,西家已来抬缝纫机了。年逼近了,实在请不来手艺好的针师傅,二流三流的也要请到家里,紧赶慢赶做起来。

  请针师傅,是一件不小的事,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计划,家庭主妇先是根据家里一年下来的经济盈余,筹划好为家里成员添置什么,是衣服呢还是裤子?然后去供销社剪来布料。

  布料,也有平时就从供销社剪来的,一块一块存着。针师傅进门了,拿出来,一块一块比划着,指定着做什么,给哪一个人做。针师傅点头点脑,一一记录在脑。

  请进家门的针师傅,挑着一副担子,一头是缝纫机,一头是木箱子。箱子内装竹尺、皮尺、顶针、镊子、划线粉块、大小缝衣针、裁剪刀,外加一把烙铁。手艺好的,带徒弟的针师傅,不用自己挑,他腋窝下夹一布袋子,优哉游哉跟在担子后,踱着八字步进门。

  针师傅一日三餐都吃在东家,路途远的还要留下住宿。

  那年月里,吃饭也困难。针师傅进门了,东家也要撑面子,就是再节省的人家,也“奢侈”起来:进门打一碗鸡子,三个或五个,五个是最客气了。早饭:麦粉、菜馃、油缎缎;午饭:白米饭加一白碗肉;晚饭,米饭或炒面,那碗肉还要上桌。这碗肉一直吃到做衣服结束。做两天,摆两天;缝三天,摆三天。几天下来碗里的肉瘪下去,聪明的主妇切几块冬瓜、罗卜混混,面子重要喔!

  家乡的手艺人也有规矩,他们大多是君子,一天只夹一块肉,中午吃了,晚餐就不会再夹肉了,肉很香,吞吞口水,让肉香吧。

  村子里有一位老针师傅,他不会用缝纫机,缝衣裳用手工,一针一线密密缝,慢慢缝,两天才能做好一件衣服,大家都难得请他。有一年,我们家里实在请不到针师傅,年的味道越来越浓,母亲咬咬牙去请他进门。

  老针师傅一进门,就摊开剪刀,缝针做起来。母亲端来一碗鸡子,老针师傅一接过,眼泪“啪嗒啪嗒”掉进碗里。我看见,就想:这么大年纪了,有鸡子还要哭!

  老针师傅无儿无女,靠手艺吃饭。

  老针师傅做的衣服裤子穿在身上,贴身,舒服!

  后来,慢慢、慢慢地都不请针师傅了,那位老针师傅老早就死了,现在村子里没有针师傅了。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