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稻杆绳
发布时间:2018-01-18 15:21:46

  稻草绳,我们遂安城里话叫“稻杆(音:根)绳”,简称草绳。它是以稻草为原料,用双手搓起来的绳索。这都是很早以前的事了,属于乡村的烙印。

  早先,在农村收割完了稻谷以后,农民朋友便利用晚上的时间或雨雪天气开始搓稻杆绳了。

  捧来长长的干稻草,稍稍洒点水湿润一下。先搓两股稻草,并将稻草根部一头用双腿挟住,然后双手各抓一股,放在手心,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向前来回推搓。随着稻草一圈一圈地纠缠盘绕,绳子渐渐增长。

  搓绳时要随时添入稻草,而且两股要分得均匀,这样绳索才会粗细一致。

  过去,稻杆绳主要用在农业生产上。如扎篱笆,捆绑柴草,搭南瓜、冬瓜、苞谷架(过去生产队掰来的玉米要搭一个木架子挂晒起来,到年终再按工分分粮)。农民建房时,用来绑扎房梁屋架,因那时农村缺少铁丝、尼龙绳之类的物资,就是有,成本也太高。

  记得那时“扛猪”,即抬“任务猪”到供销社毛猪收购站,捆绑猪脚用的也是稻杆绳。稻杆绳松软且带有柔性,摩擦面积大,因而对猪脚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

  最有意思的是,一根长长粗粗的稻杆绳在晒坦中飞舞起来,草绳下,是一个个跳跃的身影和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那种天真活泼的情景就是我们那个时代快乐童年的写照。

  时过境迁,稻杆绳的用途越来越广,在城市绿化中为了保护树木的成长和水分,用稻杆绳捆绑树苗花木,起到防寒防冻的作用;在交通运输中用来包装捆扎物品,特别是瓷器木器家具,起到了防潮防震的作用。

  如今在一些旅游景点上,在“农家乐”等休闲游乐场所,一些用稻草绳捆扎编织而成的“稻草人”工艺品特别引人注目。各种动物形象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人物造型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让人有一种回归到原始乡村的色彩。

  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现在有了专门加工稻草绳的生产企业,机械化替代了手工,双手搓绳的流光碎影如今已随风远去。(章公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