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老家的那条溪
发布时间:2018-01-23 14:47:15

  我老家在梓桐靠里面的一个山村里,一条溪贯穿整个村庄,梓桐的大部分村庄都坐落在这条溪的两岸,形成独特的峡湾景致。儿时的记忆里,这条溪不仅让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喝上水、浇上地,更多的是我们儿时游乐的场所。现在很少回家,也有好多年没有再好好走近过那条溪,但童年在溪里游泳、抓鱼的记忆不曾抹去。

  年少时暑假里,几个小伙伴做完作业就去溪里游泳,一天不知道要去溪里几回。溪流有固定几个水潭,深浅不一,深的地方站在水里踩不到底,浅的地方站起来踩着底能露出大半个身子。我们在那几个水潭里学会了游泳,但大多数都是狗刨式的,很累而且游不远。还有奋勇的小孩钻到水里潜泳,一口气能游出十几米。更有调皮者,站在水潭边上突出的岩石上模仿运动员跳水。我也试过跳水,姿势不对,肚皮与水面接触的瞬间是很痛的,一定要脚或头先入水才不痛。最快乐的要数打水仗,没有水枪什么的,直接用手掌对准对手正面推水,要有力道,还要有水量。打水仗可以两人玩,也可以多人组队玩,受不了的只能双手捂住眼睛和鼻子,也可以潜到水里去避免被泼过来的水攻击。能这么痛快的玩水的,通常只有男孩,很少有女孩这么玩的。那时还有种不成文的规矩,就是男孩有男孩的潭,女孩有女孩的潭,互不侵犯,如果男的去了女的水潭,或女的去了男的水潭是要被笑话的。那时父母担心小孩去游泳不安全,规定只能傍晚的时候才能去,因为那个时间段也有大人去游泳的,还要叮嘱在水浅的地方游。为了能多去几趟溪里游泳,没少骗父母说去哪个小伙伴家里玩,其实是偷偷和小伙伴去游泳了,为了不让父母亲知道,下水短裤都不敢穿,湿了怕父母知道。

  在溪里除了游泳就是抓鱼了。那时溪里水清如澈,能看到成群的鱼儿在水里游。抓鱼也有好几种方法,最简单的就拿个叫头(俗语,指用竹编起来捞具)和篮兜,用叫头对牢溪里的石头(鱼通常在石头下面),单膝轻轻跪压叫头,双手轻轻搬开石头,看到鱼双手呈包围式轻轻往叫头里赶就可以。这种方法简单,但抓到的鱼不多,而且多为小鱼,以“老太婆”、“扁姑停停”、“杆鳅鳅”居多。还有种方法具体名称叫不出来了,但怎么做还是知道的。就是挑一块溪滩有高有低的地方,用围栏筑坝的形式将水集中引到地势低的溪滩,那么地势高的溪滩就没水或水很少了,鱼就会出来拼命地顶着细小的水流往上游,这时只用手捡捡就可以了。用围栏筑坝这种方法通常要好多小伙伴合作的,一二个人完成不了,这种方法能抓到的鱼相对比较多,但也只有小鱼,大鱼通常只在深水里。能抓到很多鱼的时候,只能等到有人用石灰或茶籽饼来毒鱼,如果石灰或茶籽饼用得多的话,溪里的鱼会死很多。

  每年上半年梅雨天,溪里会涨水,涨水的时候水很黄,也很凶猛,小孩子是绝对不能去溪边玩的。涨水的时候,鱼虾会从原来的石头缝里出来躲在边上的水草里,大人会带着捞网,趟着混水,在溪里草丛里捞小鱼小虾。等水退去的时候,会形成一座座新的沙丘,水潭的位置和深浅也会因为洪水的冲刷而发生变化。小伙伴开始寻着新的沙丘、新的水潭。

  老家的溪带给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太多的记忆,如今村里的小孩大多随大人进城读书了,溪滩上再也看不到往日孩童游泳、戏水、抓鱼的身影,如今的老家总少了些孩童嘻闹的影子,多少有些伤感。 (李来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