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杀年猪
发布时间:2018-01-23 14:51:20

  每当春节来临,我就想起乡下老家杀年猪、迎新年的事。

  过年杀年猪,是淳安县农村的传统习俗。每年农历12月24至26日,按习俗称作是“过小年”。从这时起,忙碌辛苦了一年的农民们,才真正轻松一下。但事实上,从过小年到大年三十夜,大人们照样忙碌着。从小年这天起,村民都在家里办年货,准备过春节了。男的准备柴火,打扫卫生,在自家菜地里做些杂事;或外出购买过年用品,比如买红纸、买鞭炮、写春联。女的是最忙的时候,古有“女人怕过年”的说法。因这时,女人除了翻晒床铺、洗涤衣物外,重点是准备过年吃的,比如杀年猪、做豆腐、做包子、煎糖、炸油豆腐和油果、做米馃和年汤,还要准备果子,如炒葵花、炒黄豆、炒豌豆等。

  过小年这几天,一般家家户户都要杀一头猪,俗称“杀年猪”。旧社会,经济条件好的,肉猪养得大些,经济条件差的贫苦人家,肉猪养得小一些,有一百多斤的,有只有六七十斤的。杀年猪这一天,因是过小年,所以全村都很热闹,都要互相走动,请“吃年猪肉”。乡下吃年猪肉的习俗,一般分两种情况:一是规模大一些的,即把本家长辈、兄弟姐妹、叔叔伯伯,及左邻右舍都请到家里,摆开八仙桌一起吃肉喝酒。另一种是规模小一些的,即只请本家长辈和兄弟姐妹、叔叔伯伯一起吃年猪肉,而对左邻右舍,则只是给每家每户送上一碗年猪肉。通常碗中下面是猪血、猪肠,上面是红烧肉。此乃礼尚往来,友邻和睦。除了当天吃和用掉的外,剩下的猪头、肋条和猪腿,腌制起来,并用灶烟熏成腊肉,或抹上一些食盐,再吊起来风干,以备来年享用。乡下农民们这头年猪肉,一般要管来年用一年。

  杀年猪、备年货、迎新年,是农村中流传多年的习俗,它有庆丰收、迎新春的文化内涵,互请吃年猪肉,又体现团结和谐、互亲互爱、尊重长辈、友好往来的优良村风、民风、家风,是农村中优良的传统文化。  

  (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