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听听下雪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8-01-31 15:57:53

  多年以前,我曾读过青年诗人杨黎的一首小诗《下雪》,十分喜欢其中的一句:“雪,悄无声息/但却让人听到/更遥远的呼唤”。一直以为这是写下雪的诗歌中,写得最有味道的文字。杨黎写出了有关下雪的一种集体无意识,他听到了下雪时那声来自人们意识深处的“遥远的呼唤”。他的耳朵真棒,那场雪,下得真好。下雪时,确有那么一种声音悄悄地在远处回响,你听到了吗?

  是的,在江南,我们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大雪。黄昏时分,细碎的雪飘起来,先是星星点点,迎面扑到胸怀里,栖息在我们的衣襟上,让人惊喜。渐渐地,雪下得密集起来,仍是细细的粉末状的干雪,在空中乱舞着往下降。大街上行走的路人全部沦陷于一张庞大无比的雪网之中,像一部无声电影,雪悄无声息地下,人悄无声息地走。奇怪的是,下雪时,不管是在嘈杂的城市还是无人的山野,我们都会感受到一种惟有下雪时才会有的寂静的感觉。那种寂静深邃而坚硬,容易让人变得恍惚、迷离,然后就听到下雪的声音从远方袭来,抵达心灵。

  新疆散文作家刘亮程在他著名的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里写道: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因而,他对雪似乎很有感情,总是要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像迎接一位久违的贵宾——把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扫到一边,腾出一片干净的地方让雪落下。这真是一份太过奢侈的情感。下雪,下就下呗,还需要特别腾出一片干净的地方让雪落下吗?然而,你不得不承认,刘亮程做得好美,美得简直让人妒嫉。雪,不是件普通的事物。雪,是诗意的。所谓“瑞雪兆丰年”。一到冬天,下雪总是让人有所期待,让人有所梦想,让人有所回味。一个冬天如果没有雪,其实是不能算做真正的冬天的。而雪,正是冬天最美丽的天使,神秘,圣洁。

  下雪的温暖无处不在。

  行走在雪夜的街头,我的脚步因溜滑有些凌乱。尽管,我打着一把雨伞,但可以遮阳遮雨的雨伞却无法抵挡住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飘雪。胸前、帽子上、手臂上、裤脚、手包、围巾上,到处都沾上点点零星的雪花。我瞧着这些细碎的雪末子,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就这样欢快的来到我的生命里,拥抱并且亲吻我。我感到了一种巨大的温馨从四面八方像雪片一样包围过来,我舍不得立马拍掉它们,就让雪们在我身上融化为水吧。雪,是冷的,可我却感到它内在的火热和温暖。即使脖子里钻进了冰冷的雪花,我也感到温暖;即使发梢上,雪片化成了冰水渗进头皮,我也感到温暖。来到生命中的温暖何其之多,就像落在一生中的雪一样。喜欢下雪,一如喜欢温暖,下雪总是让人心里暖暖乎乎。

  小城之夜,大雪缤纷。

  不灭的霓虹灯,把雪映得五颜六色,使白雪成为彩色的雪,美艳异常。迎着朝天映射的射灯光,雪仿佛获得了舞蹈的腿脚,在明亮的光束里狂舞。那些迎光而去的雪并不是下在大地上,而是下在了光里面。不知不觉间,树枝上、断墙上、屋檐上、垃圾箱上、道路中间的隔离花圃上已悄悄地积起一层薄薄的积雪。天越黑,雪舞得越欢。只待一觉睡到天亮的人们,早晨起床,伫立窗边看室外一片银白世界的北国风光,听来自雪层下遥远的呼唤。正如张岱在《湖心亭看雪》中写道:雾淞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

  此时,夜,还是夜,雪,仍是飞雪。 

  (詹黎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