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诗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2-27 16:35:12

  有人问怎么看余秀华的诗。

  我说,我从没写过一行诗,不敢,因为一直搞不清楚,诗是什么呢?小时候似乎是知道的,父亲和老师叫我们背诵,五言,七绝,方方正正,豆腐干一样。诗,不就是唐诗吗?

  多年以后我进了报社,听副刊老编辑讲,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央一个精神下来,连夜请来三四位革命诗人,坐在编辑部里限时突击写诗:“战鼓咚咚红旗飘,革命形势无限好……”

  我进报社,有幸编副刊。有人来投诗稿,坐在办公室那头的诗歌编辑拿在手里看了一会说:这不叫诗,这只是分行的东西。我在这边听着,头也不敢回,耳朵却竖直了,想听他说诗是什么,可是他没有说。

  恰逢一部电影叫《青春祭》,片尾歌很好听,“青青的野葡萄。淡黄的小月亮,妈妈发愁,怎么做果酱。我说妈妈,妈妈,别忧伤,在那早晨的篱笆上,有一个甜甜的红太阳。”整个像一幅儿童画,很喜欢。后来知道,那是顾城的诗。

  那段时间朦胧诗愈演愈烈,有作者拿来稿子,我直言我看不懂,他轻蔑地说:“这就对了,我以前是写朦胧诗的。”拂袖而去。

  对大多数诗人我只有仰慕的份儿,那些美轮美奂的词汇,天马行空的意象,我想破头也是想不出来的。

  我很少拿一本诗集来读,首先我能看懂的并不多,就不装模作样了,其次我觉得一首诗和一本诗的容量是一样大的。如果我读了一首,有所感觉,那就足够了,无需一首又一首。

  因此我读到的诗,都是邂逅。报章一角,杂志补白,翻完别的尚有一两分钟空闲,就顺便读一读。记忆里,也有那么一两句。

  和一位我钦佩的作家聊天,向他请教什么是诗。他很聪明:你说两句出来,我告诉你,是不是诗。

  第一句是博尔赫斯的:“土地,多么昂贵的证据,它让我们相信人终有一死。”他说,啊,这是诗。

  第二句是:“前天我放学回家,锅里有一碗油盐饭;昨天我放学回家,锅里没有一碗油盐饭;今天我放学回家,炒了一碗油盐饭,放在妈妈的坟前。”他说,啊,这不是诗。

  我又糊涂了。

  这几天,我把余秀华的诗集放床头,每天早晨看公众号,晚间看余秀华。余秀华的诗,算不算诗呢,我只知道,我生命中有些隐秘的瞬间,与她的词句撞上了,我从不知道,还能这样说出来。  (莫小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