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农家的车
发布时间:2018-03-07 15:48:08

  说到农民家庭的车,解放以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农民家庭的车在不断发展变化。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之一。

  从前,在我们山区农村,因为没有公路,根本看不到车,山区农民家庭也根本没有车。农民的一切生产、生活,全凭一根扁担两条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山区有了简易公路以后,农民才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车。农民家中根本谈不上有车,只有一种,水车。

  七十年代开始,农民家庭中开始有车了,自行车。但是很少,那时候,自行车很少有人会骑。人们把自行车看成是高档交通工具,拥有一部自行车是家庭富足、有门路的象征。为什么?那个年代买自行车很难,特别是“凤凰”、“永久”牌自行车。因为自行车是凭票供应。记得我从部队退伍那年,村里分配了一辆自行车票,因为要想购买自行车的人多,后来,只有用抽签的办法解决了这一难题。再说农民家庭也不富裕,能买自行车的人也不多。一部自行车180来元,需要养三头毛猪,乡镇干部要买一辆自行车,也得搭上三四个月的全部工资。八十年代初期,农民家庭的自行车开始多起来了。后来,农民家庭的自行车就普及了。

  改革开放以后,山区农民为了发展经济,减轻劳动强度,开始添置农用车辆作生产工具。人们购进了双轮车,一时间,双轮车成了山区农民热捧的农用交通工具。正当双轮车还在热销的时候,脚踏三轮车出现了,因为脚踏三轮车省工省力,速度快,如是,农民家庭中又纷纷开始购置脚踏三轮车。后来,有人用电瓶、小电机来改装脚踏三轮车,使之变成了简易电动车。改装之风盛行了一段时间。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特别是进入2000年以后,山区农民的经济不断发展,富裕起来的山区农民更加需要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两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纷纷开进了农民家庭,电动车成为农民家庭不可缺少的生产、生活两用交通工具。从此,公路上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了,自行车被电瓶车替代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山区农民的经济不断发展,特别是国家对山区交通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山区的交通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富裕起来的山区农民对交通工具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党的十八大以后,进城务工的青年学驾驶、考驾照已成为一种时尚,进城务工的青年纷纷购进了小面包车回家了。在城里打工的砖工、木工、水电工也纷纷开着小面包车上下班;农村农民家庭的小汽车也多了起来。每逢节假日,村里的停车场上常常是车满为患。有人告诉我,今年春节前后春运时车辆的客流量明显减少了,拥堵现象也不多见了。为什么?农民务工者的私家车多了。如今,汽车牌照同六十年代的脚踏车一样成为紧俏商品了。

  农家的车,从独轮车到双轮车,从自行车到电瓶车,又从电瓶车到小汽车的变化,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山区人民带来的巨大实惠。(管祖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