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随想:狮城的节气
发布时间:2018-03-07 15:49:53

  狮城一样有24节气。

  从小寒、立春到秋分、冬至,一个不拉。

  阳历年的第一个节气是小寒。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冰团。又说: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狮城迎来一年中最为寒冷的节气,春天就快要到了。

  大寒这一天,狮城人早起,雪覆盖了瓦房屋顶和田野。

  立春一到,春天开始,冰雪消融,寒潮北退,绿色萌动,万物苏醒。狮城开始起东风,风里有了春天的味道。

  雨水,天放晴,气温回暖,狮城的麻雀发出第一声叫的时间,比立春时明显早了一些,有些花睡醒了。

  惊蛰半夜被一声春雷叫醒,大地蠢蠢欲动。

  过了春分,一场春雨一场暖,狮城昼夜等长,油菜花开得热烈。

  清明,狮城外的田野,已长满春天。狮城人备好祭品上坟祭祖,草和庄稼一起生长。

  狮城谷雨的空气又闷又湿,可以拧得出水。

  立夏,越过冬天的庄稼们,开始最后一轮的生长。小麦、油菜、蚕豆,狮城快要收割了。

  小满前后,麦子渐渐饱满。麦子是狮城这一年里的第一批收成,麻雀们欢喜,狮城人也欢喜。

  芒种,地里有芒,心中也有芒。狮城的芒热火朝天。

  吃完夏至面,狮城就进入盛夏,开始收获第一轮玉米,狮城的玉米馃新鲜上市。

  小暑,出梅,入伏。早稻灌浆,春蚕收茧,狮城繁忙。

  大暑,狮城人不会忘记一年中最热的这个节气。天热是好事,水稻喜欢热;蚂蝗吸血,知了长鸣。

  立秋,天燥。

  秋天的消息仍停留在狮城人的日历上。再过去,灼热总会一浪小过一浪,像人的悲哀总有个尽头。

  处暑过后,一场秋雨一场凉。狮城的晚风里已经带着些秋天的况味。

  白露为霜,蒹葭苍苍。夜露凝结,燕子南飞。秋虫呢喃,大雁列队。曲终人散,夜凉如水。狮城,被挤出时间之外。

  对狮城来说,秋分是个重要节气。太阳走到了黄经180度,大自然黑白均分,稻子齐刷刷铺开,丰收已然在望。

  寒露,秋深。日子,空阔。秋虫,收声。狮城,宁静。

  霜降。一个适合收藏的季节。一根水稻,把水、空气、养分凝结成一粒米。一片叶子,把一滴露水,凝结成一粒霜。狮城的万物,慢慢进入冬眠。

  立冬了,水始冰,地始冻,芦苇苍老,麻雀狂欢。狮城的田野里,还站着摇摇坠坠的稻草人。

  小雪,田野安静、清新。清王士禛有诗曰:“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新霜鬓上加”。狮城将雪未雪。

  大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地需要雪的温暖,麦子需要雪的温暖,狮城需要雪的温暖。

  冬至大如年,这一日是个节日,和亲人团聚的节日,狮城人要上坟扫墓,怀念故去的先人。 (詹黎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