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中洲札溪两进士
发布时间:2018-03-19 08:52:32

  大家知道,今日淳安由原淳安、遂安两县合并。但有些情况今人还不是很熟悉。比如中洲镇的札溪、木瓜等村庄,古时属歙县,解放前后属休宁札源乡,到1957年3月才经国务院批复归遂安县领导。因此,史志研究和修编多有疏漏,比如中洲札溪吴氏两进士就未列入新县志进士名录。

  据札溪吴氏宗谱,北宋英宗治平四年丁未吴永宝随祖由休宁乔亭迁居歙南札溪,为札溪吴氏一世祖。宋明间共有二人登进士第。

  一是六世吴应酉。宗谱记载:吴应酉,少即知学,长通于方,登南宋宁宗嘉定七年甲戍(1215)科,奉大对,中袁甫榜进士。初任福建兴化府莆田知县,后升授朝奉郎,赐绯鱼袋,任婺州通判兼管劝农营田公务,爱民甚厚,民不忍其去,保留在任一十八载。升授通守,致政荣归。任所带回仆从洪、詹、汪、项、叶、金、方等姓,后命洪与詹保住木瓜坦,汪大贵、项生住下吴,方得富、得名住张村(樟村),俾子孙早晚役用,贻谋诚至善也。休宁南宋进士敷文阁大学士程泌与吴应酉交好,曾为札溪吴氏宗谱作《新安札溪渤海吴氏家乘叙》。南宋《严州图经》第一卷《登科记》记录的嘉定七年袁甫榜也将其名列其中。

  二是十三世吴宪。宗谱记载,吴宪,乳名魁(俗称魁进士也),逊之子,行第礼三,天姿英敏,明英宗天顺六年壬午科举人,未遇春闱,养身大学。至成化八年壬辰科,蒙大总裁少保吏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淳安商公辂取中吴宽榜进士,授江西抚州临川县令。任满乞归林下,结新居于溪东之上,大光业于微渐之间。捐金百余两,请族兄仕刚等架造水口长桥以便行人。编修家谱仅数卷未成而卒。

  吴宪,字肃清。成化八年壬辰,商辂五十九岁。三月,奉上命廷试吴宽等二百五十人,复奉命撰《进士题名记》。吴宪,为三甲第六名,赐同进士出身。吴宪老乡休宁程敏政《篁墩文集》有成化十年甲午《送吴君肃清知临川县序》。成化十三年丁酉,商辂六十四岁。七月,致仕还淳,回到家乡里商。成化十六年庚子,商辂六十七岁。吴宪赴京述职,经过里商,请他为自己重编的宗谱作序。现宗谱收录商辂所撰《札溪吴氏重编宗谱序》,序中称吴宪为吴子肃清。

  吴应酉、吴宪两进士功名宦绩载宗谱文献。札溪既归淳安管辖,新修地方史志理当疏理采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赵婷婷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