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故乡的清明
发布时间:2018-04-05 10:44:21

  故乡的清明是这样过的:做米馃,做包子,做豆腐,还剁点猪肉。也上坟祭祖:烧点香纸,洒点酒水。故乡过清明还有个特别习俗,不知道別的地方有没有这个习俗?

  特别习俗是:已经出嫁了的女儿,在清明节前后用扁篓挑上一担清明馃去看望父母亲,家乡俗语叫:“拿清明馃”。清明馃是统称,扁篓里有馃印印出来的米粉馃,有手包出来的半个月亮一样的“亮梳馃(各地叫法不一)”,有包子,有烘豆腐,好一点还有块猪肉。小时候最喜欢过清明节,清明节比过年还有的吃。我有四个姑姑,个个大气豪爽,每年的清明馃都是一大担一大担挑来,吃好长一段时候。四个姑姑如今还有两个,年岁已老,岁月易逝,她们挑清明馃的样子在我心中况如昨天。

  清明馃用米粉做。

  清明馃里的馅用豆腐丁、春笋丁、腌菜、波菜、青菜芯,拌馅时咸淡适当,用点化油(荤油)更香,也放点干辣椒粉,吃起来有劲,催汗。哦,想起来了:野地里小菜(野葱)已经抽出来了,搞几卷来剁到馅里。我吃过馅里有小菜的清明馃,咬着咬着就不说话了,好香。

  春天,实际上是江南的。

  家乡的漫山遍野里,有红、有白、有绿。红山桃,白海棠,绿杨柳,还有那闲花野草都在赶春天。野艾也来了,路边荒地到处青着。

  野艾摘来,捣舂一番,揉到米粉芡里去,包上馅,蒸熟,摆放在米筛里,一米筛青色一米筛春天。野艾做的清明馃,吃起来有股艾香,艾香淡淡,味道浓郁。

  家乡的清明馃,有用馃印印的,有用手包的。用手包的清明馃包出半月型,半圆的边缘有齿,很漂亮。

  清明扫墓祭祖。

  清明节前三天后四天都可以扫墓,带上清明馃、酒、纸、香等祭品,不要忘记带上一把板子锄头,一把柴刀,整修一下祖坟,砍掉长在坟山的杂草,培点土,寄托哀思。

  在家乡,清明节并不显得悲伤,桃红柳绿的田畈里来来往往一路一路挑清明馃看父母亲的人,脸上都有笑容。把清明节弄成悲伤气氛的是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总让后人觉得清明节天都在下雨,人们都痛苦流泪着。

  借酒消愁,酒家在哪?在杏花村!

  我怀疑杜牧是在为“杏花村”做广告,不知是不是?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