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美德不会过期
发布时间:2018-04-20 08:50:50

余书旗

新村文化礼堂门前的操场上有一对旗杆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庄整体搬迁时从老村那里搬过来的,旗杆墩的原主人叫余承乾,是清朝康熙年间的明经进士,旗杆墩是先生取得功名时开化门人所赠。

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讲起余承乾先生的故事,知道了他是一个很聪明且很有学问的人。他的为人,被一代又一代的后辈所敬佩、所传颂。

先生之所以被人敬佩,被人传颂,首先是先生具有孝敬尊长的美德。康熙甲寅闽变,“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家乡一带也因此而遭兵匪肆虐,先生庐舍被焚,无家可归,乃赤脚背负抱疴之父逃难至邻县开化,靠打零工糊口,且为患沉疴之父送汤奉药。他的至孝行为感动了当地人,当地人纷纷颂扬称赞他为“江革”再生。

先生从小勤奋好学,是享受县学奖学金的高材生,虽没能进入到更高的学府深造,但先生靠自身的勤奋,其学识已颇有功底,并精通典藉,为四乡八邻所敬仰,因而桃李盈门。邻县开化杨氏一门十余弟子慕名而至,或延师授课,或负笈上门,经先生调教,每每硕果累累。门人中有取得进士、举人等高等学位的人才,也有在基层政府部门任职的人才,先生的才学一时轰动乡闾。

先生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他主持续修的宗谱用翔实、详尽的文字记录了当时家乡的人文、地理、生存与生活环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宗族文献,为后人了解自己祖先的历史提供了重要信息。

先生的学问也被政府所赏识,曾授予其教谕一职,但先生淡泊功利,潜心钻研典藉,著书授童,终未踏上仕途一步。

先生既孝且悌,其弟早故,留下年轻的弟媳和一双侄儿,孤儿寡母,全凭先生接济抚养,其弟之后人延绵不绝且口齿日繁,先生功不可没。

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摡括起来只有一个字:“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人生之八德,这也是先生力求做到的人生座右铭。所以,后辈敬仰他,传颂他。他做人的品行也是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所需倡导的。去年,村里建文化礼堂,请我收集整理宣传栏的资料,我把先生的生平事迹也列入其中,因为我相信,美德是永远不会过期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