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水碓
发布时间:2018-04-26 13:31:23

水碓是农耕时代的中国人发明的一种机械,用水流作为源动力,巧妙地运用了杠杆等原理,用它来舂米加工粮食等,把人力从反复简单而又枯燥的劳作中解放出来。


我出生的年代,浙江的农村,碾米、磨粉等粮食的加工都已用上了电力加工设备,对那些农耕时代的水碓、水车等农具自然见的不多,但经常从长辈们那里听到这些名词。也经常跟着大人们扯些藤蔓编两个圆形,90度内切相交后,用一根木棒穿过两个交点,然后找两根有杈的木棒,插在水渠的两边,把原来串好两个内切圆架上去,调整有杈木棒的高低,让圆弧切入水流之中,在水流的带动下,这个微型的水车就开始转动起来了。以流水为动力源,用水车将其转为可操控的横轴动力,然后来为我们的生活服务,这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淳安位于浙西山区,水力资源丰富,水碓、水磨等设施在旧时的淳安农村几乎都有,看看一个村水碓的规模和数量也能估出村里人口的多少。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跟着村里的大人们去过银山庵,在那里我见到一座简单的水碓,它不用水车带动,而用了杠杆平衡的原理。这个水碓位置选在一个小瀑布边,搭了一间简易的棚,棚中间放着一个石臼,一根大木头中间有支点固定在石架上,靠瀑布那端,木头被凿成一个水槽,棚内那端被绑上一个圆柱形的石头,正好对着石臼,石臼内填进待加工的粮食。用竹简将水引到槽里,水灌满后,致使木头失去了平衡往后倒,后倒之后,槽中的水被倒光,木头的重心又倒向了石头这边,重重地打向石臼,如此反复,木头在平衡与失衡之间来回地运动,下压的重力碾去了稻谷皮。


这个简单的水碓在平衡与失衡之间不断转换,平衡永远只是运动中的一个状态,但就是因为有支点的存在,平衡就永远存在。尽管失衡是常态,但因为支点的存在,失衡到一定的程度就回归平衡。世间万物也包含类似的道理,春分和秋分昼夜均分,但其也只是昼夜长短交替中一个平衡点。


八百多年以前,理学家朱熹提出“存天理,灭人欲”,其原意是指出人的欲望需要有个度。过了,就要往回拉,拉到一个“天理”的位置。但无欲,社会就不会发展。就像这简单的水碓,如果把水量比作欲望,当欲望达到了一定程度,自然就会往后倒,后倒的结果就是把槽中的水倒光了,此时支点又将失衡的状态拉回平衡的状态,也就是“灭”了槽中之水,而支点依旧发挥着作用。支点就是那个“天理”。但没有水这个“人欲”,水碓这个系统就不会运转,而且水碓的运转速度取决于水量和水流,水量越大,水流越快,水碓的运转速度也随之加快。丰富的物质提升了当下的幸福指数,也正如水流量的增加,加快了水碓的运转速度,运转速度又要求支点提升坚度。


禅理常说,“舍得,有舍才有得”。这对于水碓,也极好的诠释,不舍掉那满槽的水,就得不到我们需要砸向石臼的动力。人总在一些事情中不断舍取:舍身取义、杀生成仁是一种;损有余而补不足是一种;捐助扶贫也是一种。


三十多年那个夏天,我望着那座简单的水碓,三十多年后,我翻阅着自己的记忆,可能那座水碓已和多数水碓一样,被遗忘在了历史尘埃之中。那些水碓已无法满足我们生活所需,最终被人们选择遗忘,但它砸出这些哲理,就如山涧的泉水,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祖辈留下来的智慧之中。 (一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