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美丽乡村王家源
发布时间:2018-04-26 13:32:06

用“青山脚下门前水,绿水岸边楼后山”来形容文昌王家源村,那可是再贴切不过了。


文昌镇王家源村由王村、丰源、塔心合并而成,是我县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一次难忘的登山比赛,让我有幸近距离欣赏了倾慕已久的王家源美景,那山、那水、那浓浓的文化味儿,更有那垂涎欲滴的“花猪肉”,至今令人回味不已。


那次登山比赛活动的起点正是王家源村,目标是“何仙山”。比赛的时候,上百人争先恐后地奔跑在平整舒适的康庄大道上,根本无暇顾及两边的美丽风景。当然,比赛成绩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倡导积极、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到美丽的王家源体验一回“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那种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感觉。


简短的颁奖仪式后,一面吃着带到终点当点心的塔心自然村烤番薯,一面步履轻松地缓缓下山,欣赏着美景:有青青的翠竹、多情的红枫、挺拔的苍松、金黄的银杏、绿油油的青菜,还有木荷、甜槠、苦槠、青冈栎等组成的木荷古树群……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已到山脚,来到王家源村的中心地带。走进村里,一路皆是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与周边青山绿水相得益彰。有荷花塘、亭台、游步道、廊桥、亲水平台,真乃富有诗情画意的江南乡村美景。村里有座百年建筑“王氏宗祠”,祠堂边是一个荷花塘。荷花塘旁边的树林是一个古木公园,有柏树、榔榆等古树,据说是南宋时期移栽而来,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山间游步道、客栈民宿、百年古木群、百亩桃花园组成了“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富丽王家源。王家源村共有百年以上的柏树18棵,被村里人奉为“十八罗汉”,日夜守护这一方百姓的平安喜乐。村庄最南面,一排排小别墅依山而建,宽阔的道路、崭新的路灯、专用的车库、庭院式的景观绿化,和城里的新小区一模一样。真真切切感受到,作为美丽乡村,真的与众不同,连农家菜园的栅栏都很有特色,清一色用竹子编织成网状,每家每户整齐划一,油光雪亮。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还亲眼见到了实实在在的“胸有成竹”景象!


当然,这次的重头戏非品尝“花猪肉”莫属!经过一场爬山比赛,能量早已消耗殆尽,腹中也是饥肠辘辘。再加上王家源“花猪肉”大名有所耳闻,更是口水直流,馋相尽露。因此当“花猪肉”端上桌时,顾不上吃相是否绅士,毫不客气地“大块吃肉”了。这“花猪肉”原汁原味,肥而不腻,浓香扑鼻,吃起来也真够解馋的,果真名不虚传,我想此时的幸福指数应该是高得爆表吧!


你还别说,这王家源“花猪肉”确实是有来头的。王家源村乃淳安精品花猪饲养基地。花猪长得酷似沙皮狗,满身褶子、黑白相间,平时吃的都是稻谷、高山玉米、番薯藤、青草,喝的是山泉水。它们长得很慢,普通猪一般六个月出栏,而花猪却要养一年才上市。因此,肉质鲜美,每到过年前夕都是热门年货。它是浙江省16个地方良种猪之一,也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地方家猪品种,属省级重点保护物种。2007年开始,淳安启动了花猪保护项目,使濒临灭绝的品种得到了数量维持,并形成了王家源村等淳安花猪专业养殖示范村。(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