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记住乡愁
发布时间:2018-04-26 13:32:39

每次和老家亲友通过电话,我都会猛然间仿佛又回到了昔日的故乡——蓝天、白云、千年古树、百年老宅、祠堂里的朗朗书声、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扑面而来的淳朴乡风……只觉得浓浓乡愁已化作缕缕情丝,恒久绵长绕心头。


乡愁,是桑梓恋、血脉情,是离人对儿时故土风物细致入微、没齿难忘的记忆。乡愁,是春回大地随处可见的荠菜茴荭菜,是炎炎夏夜屋角头乘凉摇着的蒲扇麦秆扇,是秋意正浓醉红了脸的板栗与柿子,是数九隆冬白雪覆盖的萝卜和麦苗;是村头水口大树上的鸟窝麻栎果,是村中祠堂里上演的一场电影一出戏;是煤油灯下母亲手里的那根线,是风雨归途父亲肩头的那张犁;是收获季节门前坦里晒着稻谷、玉米、黄豆、油菜籽的喜悦,是逢年过节合家人围在一起做馃、包粽子、煎糖、煮米羹的欢乐;是游子对故园的爱恋,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乡愁又是抓不住、回不去的从前,几十年改天换地,故乡早已经沧桑巨变,很难找得到往日踪迹,“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感触时有发生;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怀念,虽已相去经年,但只要一闭上眼睛,就能清晰记得离别时的情景,那山、那水,那田、那地,甚至一沟一坎、一草一木,都还是原来的模样。


乡愁,是家国梦、民族魂,是炎黄子孙自强不息、屹立于世的根基。我国现有60万个村庄、5000多个古村中,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界定为传统村落的有1561个,还有古镇200多个,它们大多数始建于明清年间,部分村镇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五千年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孕育出独一无二的中华文化,给远离故土的游子留下了无尽的眷恋和思念。这就是乡愁——一种追忆过去、向往未来的审美情感,它的存在会使人们明白,人生不能只有物质生活,还要通过文化传承得到感情安慰和精神升华。从这个意义上说,乡愁是历史文化,乡愁是诗书风雅。乡愁里不但有江南烟雨北国雪、唐宋明月秦汉风,更有祖辈奉行的礼仪、为人处世的古训,耕读传家的风范、精忠报国的情怀,慈孝仁义的节操、邻里守望的美德,它们都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悠久传统的结晶,是狮醒龙腾、大国崛起的源泉和动力。


乡愁,是田园画、栖居诗,是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剂。乡愁里不但有黄土地、绿田畴,白墙灰瓦、水塘溪流;还有相思豆、连丝藕,竹笠背篓、牧歌渔舟。它们的存在教会人们不仅要丰衣足食,还要有诗意栖居,才是美好人生的道理。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了乡愁,就是留住文化自信的根脉、留住天人合一的解码、留住理想家园的追求、留住励志进取的能源。惟其如此,记忆里的乡愁才能保存于现实,让我们“推开一道门,就推开一段缠绵悱恻的乡愁;敞开一扇窗,就敞开一份千丝万缕的牵挂”,在回眸里记住梦的来源,进而自强不息、克难攻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记住乡愁,就要记住大义,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服从大局、效力尽忠,做个深明事理、品行高尚的人;记住乡愁,就要记住祖先,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老祖宗留下的道德、礼仪、民约、家训等做人规矩济世方;记住乡愁,就要记住故乡、父母的养育之恩,有能力时的反哺,是游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记住乡愁,就要记住根本,“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不管你走得有多远,都要记住出发时的村庄,记住回家的路!


记住乡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余象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