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责任与良心
发布时间:2018-04-26 13:41:33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村里自行车不多,我骑自行车的水平在村里也算可以的,可有一天,我翻车了。


那时我在先锋机械厂做临时工,每天往返近二十里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全靠两条腿,因为就这条件,也没有什么奢望,已经习惯了。


记得1976年4月份的时候,先锋机械厂商店要找一个篾匠加工几个烘香烟的焙箩,用以预防梅雨季节的香烟发霉。那时香烟的包装不比现在,容易发霉,得先把焙箩准备好了,到了梅雨季节,添个火炉,把焙箩往上面一罩,放上整条香烟,小火慢烘,便能除去潮气。他们找到了我的蔑匠朋友,邀请他到店里去加工焙箩。


蔑匠朋友有一辆“海狮牌”自行车,刚学会骑。那时的公路都是黄泥石子路面,自行车很容易打滑。上坡下坡的,带着人他不敢骑,我也不放心坐在他后面,所以往往都是我带他,他坐在后面是很放心,一点不顾虑什么。


上班的路从县二医院旁边经过,县二医院的职工宿舍在公路下面,低于公路近两米。一排生长多年的冬青树已长成二层楼那么高,把公路与宿舍楼隔开。当车骑到那儿的时候,前面有一个五十开外年纪的妇女正不紧不慢地走着,由于路上行人不多,我也不按车铃了,各走各的路。没想到她突然横着走过来,我猝不及防,便撞了过去,她便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事后才知道,她是一位医生家里的保姆,给他们家带孩子的。因为快到了,沿着冬青树间的小路走下去便是医生的家,不想被我撞了。当时便有好几人围了过来,其中有她的东家,一位女医生。


那时没有老人讹人一说,但那医生东家说出的话也把我吓了一跳:“老人家的骨头很疏松的,要给她拍片”,等等。当时,我心里有数,自行车并没有很有力地撞到她,只是车把手碰到了她的手臂关节处,并无大碍的。但我说了不算,我也不想推诿,便对蔑匠朋友说:“你去上班吧,我处理一下。”然后一行人来到医院检查。挂号、拍片、配药、共计七角五分。


检查结果:没事。


第二天上班路过的时候,我买了两斤鸡蛋去看她。她很感激,说我有良心,不像前几天,一骑自行车的小伙子,撞到一女孩儿,那小伙子把女孩儿带到医院后,吩咐那女孩儿:“你别走开,我去找医生。”那女孩儿信以为真,便站在那里等他,而那小伙子则从侧门溜走了,害得那女孩儿哭了半天。而你到今天还来看我,真是有良心。我说应该的,这是我的责任。


看看老人没事,我也就放心了。说是老人,其实那年她才五十出头,只是那时候年纪稍大的妇女大多都是小脚,又不加修饰,便显得苍老了。不过还算运气好,损失也不大,医药费七角五分,半天误工七角五分,一共一元五角,正好是干一天活儿的工资。  (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