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深井
发布时间:2018-06-22 08:58:06

莫小米

深井的井口很小,南北向2.2米,东西向不足4米。


深井的容量很大,深达数十米,越往下越大,像一只巨大的酒瓶子,故曰:酒海井。


酒海井像个破损的酒瓶,下面有无数幽暗错杂的水洞、水道,水质浑浊,洞潜很危险,即使是专业人员。


但必须下潜,不是为宝藏,是为了真相。


回溯到80多年前,1934年,红军长征迈出了第一步。这第一步,当时没有人知道它是壮举,只是受数次追剿之后的大部队转移。


任何转移,都要有人殿后。他们就是那一支殿后的队伍。


在广西灌阳,红三军团红五师师长李天佑接到的电报中,最后一句是个死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至四天!”以保证中央纵队抢渡湘江。当时李天佑带领的两个团3900多人,将阻击配备飞机、大炮的敌军两个师,13000多人。


三天两夜的血战后,中央纵队突过湘江,红5师的阻击任务完成。付出的代价是2000多名红军战士的鲜血和生命。包括后续的红6师18军团和红34师在内,灌阳一战的牺牲人数,多达6000多人。


李天佑带着幸存的1000余人,星夜兼程,西渡湘江。因战况紧急,战地救护所里的重伤员来不及一起转移。


这个简易的战地救护所,设在灌阳县新圩镇下立湾村的一个祠堂里。祠堂的不远处,就是令人生畏的酒海井。这些重伤员,后来去了哪里?


漫长的岁月里,百姓口口相传着一个惨烈的故事,曾有红军战士在此被沉井,然而始终没有得到证实,因为酒海井,太深不可测了。


红5师有位小战士也曾在战地救护所待过,等伤势较好,擅自离开去追赶大部队,万幸地躲过一劫。他出去不久,就因身体虚弱昏倒在附近山上。半夜醒来时,依稀看到有人用棕绳捆住伤员的头和脚,用木杆子抬到酒海井,一个个丢了下去……


与红军伤员相比,潜水打捞多少辛苦曲折都不必提了,总之,他们看到了令人惊骇的现场,那些骨骼散落在井底淤泥中,遗骸旁有打结的棕绳和石块,其中一具相对完整的遗骸,骸骨上还裹着当年捆绑的棕绳。


我们来看看对遗骸的专业鉴定:能辨别的至少20具,均为男性,年龄在15岁至25岁之间;个体身高在1.37米至1.63米之间,体重未超过55.67公斤……83年前遇难的红军,那么年轻,有些还是孩子。


烈士的遗骸,已被安葬到了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


沉没于历史深井的真相,总有一天会被打捞上岸,该祭奠的祭奠,该澄清的澄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 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