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网络时代
发布时间:2018-07-13 09:01:31

余书旗

生活在信息时代,你我都被网络包围了,网络的触角触摸着这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角落落,你不能拒绝它,也不能逃避它。你拒绝了它,你就捆绑了你自己的双手,你就禁锢了你自己的行动;你逃避了它,你就逃避了生活,逃避了现实。而生活又怎能逃避?现实又怎能逃避?于是,便怯生生地去认识网络,去了解网络,让网络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方便,带来快乐。

网络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紧紧地笼络着,随着网络的延伸,我们与世界的那端拉近了距离,让我们能更清晰地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网络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精彩、更方便、更充满活力。

网络让年轻人在轻松和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工作、生活,年轻人对网络的依赖性与日俱增,他们需要网络,那怕是一盒外卖。但网络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网络让老年人也跃跃欲试,有了想掌握这项技能的欲望。

那些脚蹬三轮车、贩卖草莓的老农捷足先登,三轮车横档上挂着印有“支付宝”、“微信”二维码的小牌牌格外醒目。比其更直截了当的还有背着一个帆布挎包、在路边兜售老花眼镜的老大爷和在小区门口贩卖鸡蛋的老太太,他们会拿着挂在脖子上的小牌牌对你说:“来,扫一下吧”。让你一下觉得,曾经是那样高、大、上的无形巨擘已经从神坛走向芸芸众生,走向田头地角,走向普通人的心中。

也许,你会为那些老大爷老太太戴着老花眼镜、眯着眼睛盯着手机向年青人问这问那而感到不解:“有这个必要吗?”其实,你忽视了一个现状,一个发生在你身边的现状。稍加留意,你便会发现,各大超市的购物主力军恰恰就是这些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他们也是网络大军。

老年人对网络的痴迷不只局限于对物质生活的帮助,网络对于老年人的精神层面同样很重要。老年人对于手机的要求不再是局限于能接能打就行,他们手机桌面上的APP和年轻人一样,也是成排成行的,什么琴棋书画、唱歌跳舞、交友旅游、微信QQ,样样俱全。他们微信朋友圈的聊天记录简单、雷同,早上一声“大家早上好!”晚上一声“大家晚上好!”没有什么花里胡哨的内容,但仅此足矣!老年人要的就是这份情谊,要的就是这份热闹,要的就是这种感觉,这种能与时代同步的感觉,哪怕只是抓住了时代的尾巴。

与网络时代同行,真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