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童年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8-09 11:39:34

莫小米

孩子们在大街上捡到几封信,字迹发黄却非常清楚——某某小朋友收。封口是拆开的,孩子们好奇地看了信,又通过老师递给了媒体。

这些信写于20世纪50年代,内容不涉及隐私,媒体将信件公诸于众,然后有了“全城寻找某某小朋友”的盛况。

信息时代,“某某小朋友”很快浮出水面,现年74岁,电脑、ipad、智能手机,样样玩得顺溜。记者拍摄的大幅照片上,她腰板挺,笑容纯,戴耳机,着红衣,穿运动鞋。

她不年轻了,却没有赋闲,代理着某款进口品牌耳机、话筒的生意,做了几十年,在本城音响发烧友圈子里很有名气。不久南方要开音响发烧友的会,她将以最年长经销商的身份参加。

信让她回到了童年。1954年,她是小学生,记忆里总有瓦蓝的天空和银铃般的笑声,最崇拜的人,就是解放军叔叔。

四位英俊挺拔的军人来到学校,讲战斗英雄的故事。孩子们沸腾了。过后,很多小朋友都写信,她也写了。

军人也热情地给小朋友回信,他也回了。说因部队调防,没能及时回复,请原谅。说到一些空军知识。末了还像兄长般地叮咛:“要做好开学的准备工作,注意不要生病。”

信一直保管得很好,也许是儿子帮着整理时误丢,好在现在失而复得,弯腰捡拾的童年,更加珍贵。

最近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有一则报告颇为有趣,一位47岁的英国男子久咳不愈,来到一家呼吸科诊所就医。扫描显示他的肺部有一块肿瘤,而他又有较长的吸烟史,医生怀疑他患了癌症,决定施行手术。

术中,剧情如喜剧般反转,那个东西不是肿瘤,是他小时候吞下的一件玩具——一个约5厘米长的交通路锥。

玩具被取出几个月后,男子的病情明显好转。让他心情大好的不仅是身体疾患的解除,更有千年悬案侦破的惊喜。他忆起7岁生日时,收到了这一套心爱的玩具,让他可以充当一名威武的交通警察,可是不久发现少了个小部件,怎么找也找不到,没想到它竟然调皮地藏在肚子里,多年和平共处,终见天日。这是个奇迹。

当我们成年甚至老迈,你最美好的童年在哪里?童年埋在过去的岁月里,潜在每个人的记忆里,藏在每个人的身体里。一闪,一闪,亮晶晶。

你有什么样的童年,就有今天这样的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