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乡情
发布时间:2018-08-09 11:40:29

余书旗

在杭州待了也有些年头了,虽然是在儿子家里,但内心总不把这里当家,每逢节假日的前几天,一颗心早就飞回了老家。

不是嫌弃城市的喧嚣,不是贪恋乡村的恬静,而是一种莫名的牵挂。其实老家也没有什么好特别牵挂的,虽然父母都年事已高,但父母平时和二弟一家生活,二弟和弟媳对父母挺好的,再说我大弟和几个妹妹都在老家生活,因此,平时我大可放心。

这几年村里拆旧房建新房的农户较多,我也建了一幢四层楼的新房,平时把房钥匙交给大舅子保管,大风大雨的日子,也好有个照应。

父母的生活和新房的照应都无须我过分牵挂,那我牵挂故乡什么呢?我真的说不上来。其实,每次到家以后,除了看望父母和把自已的楼房上上下下检查打扫一遍以外,很少有明确的目标要干什么事,无非是和几个朋友一起聊聊天,家长里短的,也没什么新鲜的话题。村里的老老少少倒是大部分都熟的,在路上碰面时,都会很客气地打个招呼:“回家啦,什么时候来的?”“刚到,回家吃中饭的”,然后一笑了之。几个邻居知道我们回家了,屋里便顿时热闹起来,吃饭时背着个碗也会碰个面,东拉西扯,谈笑风生。

每天晚餐后,村里很多人都有散步的习惯,大多是去村庄已整体搬迁的老村址那儿走几圈,这里早已改造成土地种上了庄稼。大家一边走一边谈论着谁家的大豆不错,谁家的玉米可以收获了等等。有时也指着身边早已成为耕地的老村址比比划划,这里原是谁家的房屋,那里又是谁家的晒坦。我曾不止一次地徘徊在那里,寻找着在村庄整体搬迁之前这个曾经的家在什么位置。

去年,村边的那一片湿地公园建好了,晚上散步便又有了新去处。这里曾经是自己耕作过的土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曾经是那样地熟悉。现在,这里成了花的海洋,能每天徜徉在美丽的花海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村里的那一片山林是我经常想去走走看看的地方,由于农村已普遍使用煤气灶,植被得到了极大的保护,那些以前砍柴割草的地方已无路可行,路早已被柴草掩盖,我只能站在山脚下遥望着那一座座郁郁葱葱的山峰,心里默默地念叨着:大弯里那棵几人抱不住的枫树已好多年没看见了,竹园脚那棵古松上的黑蚂蚁是否还是那样多?梨树弯的“鸡弯梨”、火烧弯的野葡萄、韭菜尖的野韭菜、黄堂坑的野山楂、竹麻旗凸上的黄金茶,是否生长依然?

三两天的假期,一眨眼功夫便过去了,临起程前,亲朋好友、隔壁邻居自然又是一番感叹:“又要回去啦?才几天哪?”

说到这里,我似有所悟,原来我对家乡魂牵梦绕的思恋,就是这些对家乡亲人的不舍、对朋友的思念之情牵挂于我;就是对生我养我的那一方土地、那一片山水的刻骨铭心的记忆所萌生的乡情牵挂于我。这种乡情点点滴滴,丝丝缕缕,说不清,道不明,但已深深镌刻于我的心底,融于我的血液。若不是,我便再也找不出牵挂家乡的理由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