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摘箬皮
发布时间:2018-08-09 11:42:33

詹龙飞

进入七月以来,听闻乡亲们纷纷头顶烈日,早出晚归,采摘箬叶,抢晴翻晒后,卖给邻近的村收购站,增加经济收入。不经意间,小时候陪大人们采摘箬叶的情景,情不自禁地浮现在眼前。

箬叶,俗称竹箬、箬皮,即箬竹的叶子。我们那喜欢称它为“箬皮”,采摘箬叶称之为“摘箬皮”。我们村地处浙皖交界处,海拔较高。受独特的地质和气候环境影响,生长的野生箬叶品质特好,纯自然无污染。箬叶叶面宽大,柔软质韧,包起粽子来清香四溢,深受人们青睐。

箬叶一般生长在向阳山坡、路边或林下,也喜欢选择在山崖涧边的密林里扎根。叶子的形状、大小、厚度受所处环境的影响而各有特色。生长在土质肥沃、茂密森林里的箬竹枝繁叶茂,似翠竹青青,叶子修长而又宽厚,属上等品;生长在灌木丛或相对贫瘠山林里的箬竹疏松低矮,颜色绿里带黄,短小肉薄,像舀水的木勺,乡亲们喜欢称之为“木勺箬”,品相自然是逊色些。

小时候放暑假期间,正是箬叶采摘时。因此,常常跟大人们去山上“摘箬皮”。至于何处有箬叶可采,不用我们操心,乖乖地跟在大人们后面便是。一到箬叶林,往往顾不上休息,手到叶落,只闻一片“吧嗒、吧嗒”的摘箬皮声。比谁摘得多,比谁摘的叶子大而厚,质量上乘。通过一阵子紧张地忙碌,箩筐或布袋里渐渐被箬叶装满。这时需选择一个相对较为平整的地方,再到附近寻找,割几根葛藤或红藤,一字形张开,然后将箬叶叠加地铺开。选择一头像卷铺盖一样,将箬叶卷成一团,用藤子扎紧,打包就算完成了。打包后的箬叶,几斤重一捆,重的可达十几斤呢!

运气好又采摘熟练的,一天能摘五六十斤。一捆一捆的箬叶装担挑回家后,晚上还要将箬叶按六张或八张一扎系好,待第二天在太阳底下晒。因此,“摘箬皮”不仅白天要冒着高温酷暑辛苦,晚上也没得轻松,有时要忙到深夜呢!“系箬皮”需用芒秆叶子,当然,割芒秆的活大多由男人来完成。因为芒秆叶子呈锯齿状,容易割伤小手,勤劳男人们的手上布满老茧,才不怕呢!

第二天清晨,还需早起,趁早将系好的箬皮挑到晒坦里,整整齐齐地排列好,迎接阳光的到来。若天气连续晴好,那只需三天即能晒干。若逢下雨,就要折腾了。往往是晒出去后,冷不丁来一阵雷阵雨,赶紧使出浑身解数,争分夺秒地把箬叶收回来。可等收好后,天又放晴了,又得重新晒出去,真够烦的!其实,烦一些都算好的。可怕的是,万一箬叶被淋湿了,哪怕晒干了也会泛黄,影响了卖相可就糟了!

箬叶晒干了以后,即可挑到村里收购站出售,总算是到了收获胜利喜悦的时候了。收购站人员会根据箬叶大小、质量好歹、干燥程度及品相开出高低不一的价格。然后,收购站收到一定数量箬叶以后,会用专用的特制木榨,将箬叶压榨成一捆一捆的,服服帖帖,运到大地方去出售。

是的,虽然炎炎夏日“摘箬皮”很辛苦,还要捆扎、晾晒,确实不容易。但一想到流出的辛勤汗水,最终能换回些经济收入,贴补家用,心里还是甜滋滋、乐呵呵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