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发布时间:2018-08-15 09:48:24

王国珍

听母亲说,我出生的时候,她的身体还算健康,家里家外也要力所能及地协助父亲。所以,每当她要把家里的果蔬挑去镇上贩卖的时候,她会把我拜托给邻居的姑奶奶。慈祥的姑奶奶虽然把我照顾的很好,可是,我才几个月,还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奶娃,到点了就要找妈妈。母亲又交代了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哥哥,中途从学校到姑奶奶家把哭闹的我背到镇上喂奶。20里石子路,一条泛黄的纱布把三个月大的我绑在9岁哥哥的背上。哥哥说,远远的听到车子鸣叫,他就躲起来,他担心车子的呼啸会让我害怕,或者会吵醒哭累睡着的我……等车子过后再继续赶路。他也会走得很累,回头看看,如果我乖乖的,他就稍作休息,但也不敢停留太久,他知道我肚子一定很饿了。见到母亲,看着我在母亲怀里吃饱又睡着了,他会感到无比满足。有时候,三个人一起回家,更多的时候还是哥哥背着我原路返回。

这是一段没有记忆的时光,母亲跟我说起过,在我抱怨哥哥的时候。姑奶奶也跟我提过,在哥哥那段天马行空、放纵不羁的岁月。我也问哥哥,他只是淡淡地跟我谈起过一次,在我们几乎要忘记过去,那渐行将远的日子。

我是在哥哥的背途中长大的,他的背就是我的摇篮,给了我许多来自兄长的呵护。我无数次脑补,想象那个躲在山坡后面保护着妹妹的小男孩,他自己害怕吗?那一路的艰辛他是否也常常忆起?

我渐渐长大,母亲身体却越来越不好,哥哥去了外村上学。病弱,瘦骨嶙峋,黑不溜秋的我总是会因为免疫力下降引发支气管哮喘,一感冒就行走艰难。父亲背着我来回于家和卫生所,来回于学校和家。趴在父亲的背脊上,安全而舒适,脸贴着父亲的背脊,心如烙饼一样翻来覆去。听他说故事,听他逗我开心,听他的嗔怪。有时候他会腾出手轻轻地拍拍我的屁股……我沉沉地睡去,忘了扎针的痛,忘了吃药的苦。父亲的步伐稳健且轻便,那段行程我不咳嗽也不气喘,我像乖乖猫一样蜷缩着,每次似乎都没有睡够就到目的地了。

父亲的背脊无比宽广而温暖,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待的地方。那段生病的日子,现在想来,身体虽然备受煎熬,内心却一定是幸福的。还有父亲身上那熟悉的味道啊,在我的记忆里历久弥新。

命运终究是眷顾我的,父母的求医问药,哥哥姐姐的呵护,终究让成人的我和普通女孩一样健康快乐。然后有一天,一个高大的男孩把已经长得实敦敦的我扛在他的背上去了他家。从哥哥的家里到婚车上,三分钟,我觉得很漫长,他觉得好紧张。我在他的背上感受他的一路狂奔和颠簸。从此,猪八戒背着媳妇去了高老庄再也不必流浪。

这是我生命中给我依托的三个温柔而坚强的男人。内心虽感恩如潮,有些情感却还是留下太多的遗憾,无以回报,不知所措。如逝去的父母,如因利益成陌路的兄妹情……可我们终究要将存在的日子过得如诗一般美好和浪漫,终究要将身边的人好好对待,如照顾孩子,爱自己的伴侣,也爱他的家人。

每一个生命的到来都不曾投石问路过。如果你们提前了解了自己的人生,你们还有勇气前来吗?父亲也因为自己的能力有限问过类似的话。带着愧疚,无助和深深地自责。当时的我根本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懵懂地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做父母的孩子不是一件最稀松平常的事情么?难道有谁是可以选择的吗?谁都无法选择,父亲之所以问,是因为,他觉得给我们的根本不够。可是现在如果有人再问同样的问题,我会说我依然要做他们的女儿,贫富无妨,只是他们一定要健康地陪伴我们久一点再久一点……“子欲孝而亲不待”,悲痛而淋漓尽致地诠释了每一个想念父母的时刻,我想我的哥哥想的也一定跟我一样,因为在我们的心里,亲情永远是绵长而宽厚的,更是有力量而又有温度的。我们回不到儿时,可我们可以解开自己心里的结,让埋怨永远地离开我们,所谓的利益于亲情而言,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愿记忆温暖如初,生活素简而温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