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说一下夏天
发布时间:2018-08-17 08:49:13

王丰

夏天里有许多叫人难过的地方:一为,稍动一动就要让人出汗,有时候你坐着没动也会叫你出汗;二是,蚊虫苍蝇多,蚊虫夜里咬你,苍蝇白天舔你,烦;三,身上易“蒸就”——长痱子,痱子这东西一见日头就发威,特别是早上,日头孔刚刚露出来那刹间,好像它们俩商量好的,痒得你东抓西挠的,挺难受。小孩子难受了就哭,越哭痱子越痒,真没办法。家里买了“痱子粉”的,往痒处扑扑,扑得一处一处的白,也只止那么一个时辰。家乡有民间偏方。“蒸就”(生痱子)可以弄点丝瓜蒲冲滚水洗一洗,不要忘了加点盐。这似乎效果也不大,痱子照样生,照样叫人痒,叫人难受。

夏天好出汗好像是天经地义的。出汗了就用衣服角擦擦,用荫帽扇一扇。白天擦不过来,扇不干,一身衣裳湿透,像水里捞起来的一样,绞一绞,听得见汗水的流动声,农村里有句老话叫“短裤都湿突了。”夜里,用扇子“吭哧吭哧”朝身上扇,汗水会少了好多。说扇子,记得那年到江西龙虎山采风,也是夏天,走不了多时,一身臭汗淋漓,路边有许多卖棕叶扇子的,大声吆喝着。我看见一位老妪在现编现卖,就去她那儿买了一把,人家都卖5元,她只要了我3元,她说“自家编的,挣点力气钱。”见她满头堆雪,矮小瘦身,突然就想起自己的母亲来。这把棕叶扇也十足牢固,至今完好如初,一到夏天一定拿出来扇,扇柄上写着我的姓和名,以防丢失。很有可能那位老妪已经不在人世,棕叶扇子在,总会想起她来。

夏天,蚊虫苍蝇多。有几种防御性的办法,用扇子驱赶,用蚊帐隔离,用麦壳烧烟熏。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

夏天让人难受的事还有就是胃口不好对付,吃什么都不香,而且很热的饭吃下去就要冒汗,特別是热粥,一碗吃下来,大汗汪汪,一片汗珠。吃凉快的是那难得一买的棒冰,但也不可大吃,比如把棒冰一根接一根吃下去谁也受不了。现在,冰箱几乎家家都有,买一大堆棒冰放冰箱里,想吃就拿一根,想吃就拿一根,已经是很奢侈啦。

其实冰箱古已有之,近几天在看《人民日报》副刊一本集子,一篇文章讲,1978年在湖北随州曾侯乙墓出土了两套形制、纹饰相同的大型冰酒器具——铜鉴缶,又称“冰鉴”,是先秦时期形制最大、铸造最精美的冰酒用具,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古老的“冰箱”。

冬季储藏冰块供夏季使用的风习,在我国由来已久。夏日专门存冰的器具叫“冰鉴”,存放食物可以保鲜。在古代,为了对付夏天的炎热,都是要储冰的,特别是皇宫里,北京的冰窖想必不少。但储存在冰窖里的冰到底能存放多久?据说是可以保持一年都不化,一是冰窖要深,二是冰窖里储满了冰,温度自然是很低,尽管外边是烈日当头,但里边的温度一定只能是零下。当时藏冰的冰窖叫“凌阴”,诗经里说“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意思是说夏历十二月凿取冰块,正月将冰块藏入冰窖。

现在到处有冰库,家家有冰箱,要怎么大小的冰块,都有!

夏天之难过,有一个专用名词叫“苦夏”。但你要是去看一看忙碌在田地里的农民,那些以稻谷和苞芦为生的劳动者;你要是留心街道边身穿马甲的环卫工,你要是亲身去体验一下在建筑物上搭架工,你就不会以为自己的夏天是怎么苦了,农民、环卫工、搭架工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首先那热你就受不了。但我们可能谁都不准备去当农民和环卫工及搭架工,所以不说为好。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