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过去的夏天
发布时间:2018-08-17 08:51:01

卢燕敏

我要说的夏天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个夏天。那个夏天发生的一件事,着实让我后怕了许多年。

那年,我上小学五年级,是学校游泳队的预备队员。带我们的教练姓胡,刚从部队转业。据说他是一位军人运动员,曾经在全运会上拿过奖牌。他长得人高马大,尤其是那副宽肩膀,站在我们的面前就像一座铁塔。每次训练他都会对我说,你只要一百米能游到三分三十秒,我就让你成为正式队员。

起初,我听胡教练这么说时,整个人兴奋得两眼发光,逢人便说,我马上就要成为正式队员了。可是暑假的训练都过去一大半了,不要说三分三十秒,就是四分钟,我也没有游出。筋疲力尽的时候,我大喊大叫要退出,一旦恢复了气力,我又不愿退出了。想想每次训练完的那支透心凉的棒冰,怎么样也得咬牙坚持。

我们经常在大码头的灯塔下训练,这里船只不多,浅水区也宽,胡教练格外钟情此地,“这么个天然训练场所,到哪里去找。”

一天下午,像往常一样训练。胡教练集中精力指导高年级的正式队员,而对我们几个低年级的预备队员只要求自己练。刘红和我同级,比我早来几天,游泳的水平一般,但她有个绝招,会潜水。而且可以一气潜到湖底,摸一块石头上来。就连胡教练都说,刘红有个铁肺。

我们在浅水区装模作样地练,实在感到无聊也无趣。这时,有人怂恿刘红潜水,看她六十下能摸几块石头上来。刘红傲气十足地扫了我们一眼,从浅水区一个猛子扎进深水区。随着她的入水,我们开始起声数数,数到三十下的时候,她已经摸了四块石头上来。数到五十下的时候,她又摸了两块石头。我们继续数,六十、七十、八十了,奇怪的是三十秒过去了,她的头居然没有冒出来。我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连声大叫刘红。胡教练虽说在训练正式队员,但他时不时地会向我们这边张望。一听到我的叫声,他立马游过来,“刘红在下面,下面。”我拼命用手拍打着水。胡教练的反应快极了,他一个后空翻钻进水里。仿佛一声号令,那些正式队员们,也跟着一个个跳进水中。

大约不到一分钟的样子,胡教练托着刘红浮出水面。他飞快地上岸,飞快地救护,而刘红已失去知觉。两位队员从旁边的船家借来了一块门板,他们把刘红放在上面,飞也似地向医院奔去。颠簸、跑动,刘红在门板上摇晃,终于一口水从她的嘴里响亮地吐了出来。

等我们赶到医院,刘红已经苏醒。听到刘红苏醒的消息,站在医院门口的一群身穿泳衣泳裤的少男少女,竟然情不自禁地抱头大哭。

那个夏天,生命给我们开了一个小玩笑,可就是这个小玩笑,让我永远记住了那个过去了的夏天。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