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蝉鸣一夏
发布时间:2018-08-17 08:52:08

一酸

蝉,在枝头嘶叫。早已习惯蝉鸣的夏天,这嘶叫仿佛在抗议夏日的炎热,却又给这夏日平添了几分烦躁。

童年的故乡,那片土地此刻正沉溺在阳光之下,是蝉鸣,唤醒了我脑海中那些沉睡的画面。

夏日火热的阳光下,村后的梨树林,静候着山风吹过,然后发一阵欢快的呼啸,蝉的嘶鸣也随之而起,嘶哑而又低沉。几位坐在林荫下的小伙伴们,正候着给自家水田灌水。

隔段时间就往田里跑去,看看有没有轮到自己。这先来后到的秩序由老祖宗创立至今,一直保留着,偶尔也想破坏秩序的人,在水渠里做些手脚,贪点小便宜,总是被多数人无情指责而感到羞愧。至今想来,这羞愧之心便是这种秩序得以继承的因素之一。

闲着无事,几个人就脱了凉鞋,赤脚上树,准备抓只蝉来玩。动作不能太快,要缓慢,不然被蝉发觉,“噗嗤”,一个振翅就飞远了,只剩下我们呆滞的眼神。很快又瞄到了新目标,慢慢靠近,手仿佛停在空中,一秒一毫地向蝉靠近,不到十公分时,突然一扑将蝉牢牢地扣在树梢上。蝉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声,与我们的爽朗的笑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小心翼翼捉蝉的样子被一位爷爷辈的长辈看到了,他说,蝉不是这么捉的。回家找找看有没有鱼网,用鱼网捉更省力。老家不在水边,鱼网自然没有。那位爷爷看着我们犯难的表情,呵呵一笑说,没鱼网也好办。找根竹篾,扎成圆形,再找根竹竿,将圆形的竹篾固定在竹竿一端,然后去猪栏附近,找些蜘蛛网,将蜘蛛网粘到竹篾上,越多越好,越密越好。这个自制的捕蝉神器就好了。

这神器果然好用,不用爬树,高度还可以自由调节,不够长还可再绑根竹竿。

我们将抓的蝉,双翼撕去一半,不让它逃。或是用一根线,线头捆在蝉翼的根部,另一头系在树干上,或捆在石头上。将蝉轻轻地往空中一抛,它就会很配合地给我们做圆周运动。

“蝉,虽然不是什么好东西。”那位长辈把锄头放地上一放,坐在锄头柄上,抽起旱烟,看着稻田跟我们说。他一开口,我们就知道下面有故事听了,各自搬块比较平整的石头垫在屁股下,坐着听他说故事。我看着长辈满脸的皱纹,黝黑的皮肤有着时间的沧桑,或许那都是故事。

“它用嘶叫宣告它的存在,把整个夏天吵翻了。像足了那些侃侃而谈却无啥本事的人。但人们却不知道,它在黑暗的地下,活了整整四年,才破土、脱壳而出,飞上枝头,用这叫声宣告它的存在。”

他的话音刚落,头顶上方的树梢上传来一阵蝉鸣。我抬头朝那茂密的树梢望去,那灰色的躯体跟树皮差不多颜色,它如果选择沉默,像天牛一样,也不至于招惹来像我们这样的“天敌”。

四年地下黑暗的生活,隐忍着,沉寂着,才换回一夏的光明,经这一夏的鸣叫,然后走向生命终点。

我们的副刊是心灵自由自语、交流交融的空间,我们期待并承接所有美丽而真挚的文字……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