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扑萤火虫
发布时间:2018-08-17 08:53:49

余娇艳

儿时,我住的那个小镇是挨着村子的,镇村之间也没有特别清晰的界限,从镇街上的小路拐进就到了村子。

镇街的房子后面有些许田,连成片,平坦,这些田都是村里最宝贝的。田的后面是民房,这些田离家近,日日都能照看到,村里的人是一年四季都舍不得让田空的。到了夏日,田里的早稻结出饱满的谷穗,咕咕呱呱的蛙鸣,忽闪忽闪的萤火虫,稻田成了孩子们放学最爱去的地方。

村子一向热闹,到了夏日,老人们常爱坐在各家门口谈天说地,穿堂风吹来,一点不输现在的空调。天热,清早下田地干活的人们都回来了,一路都是相熟的人,一路此起彼伏的招呼声。各家的烟囱都还冒着烟,炊烟袅袅等着干活归来的人。

一到放学时间,各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写完作业,写完作业才能出去玩。父母亲那时候忙着上班,无暇顾及我,只要作业写完便由着我出去“放风”了。一听小伙伴在外面喊我的名字,立马冲出家门和她们一道走了。多数时间是在哪个院子里玩捉迷藏、木头人、抓石子之类的游戏,到了夏日,活动就多了,扑萤火虫、夹泥鳅、捕蝉,每回归来都有满满的成就感。扑萤火虫是女孩子们最爱干的。

每日上学路过的民房后面的那片田是萤火虫的天堂。小伙伴们带了火柴盒,结伴到了田边,风一吹稻叶随风而动,发出沙沙的声响。萤火虫一闪一闪的,有的匐在稻叶上,有的停在稻穗上,大部分在空中低缓的飞行。看到萤火虫飞近了,小伙伴们立马跳起来扑。本以为势在必行的,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却是扑不到的。吸取了经验,小伙伴们转变策略,去捉那停在稻叶上的萤火虫,两手轻轻靠近萤火虫的两旁,还未靠到足够近,萤火虫又飞走了。小伙伴们也不气馁,重复动作之后总算是捉到几只,把它们小心的关进火柴盒里,还不忘留一条小缝给萤火虫呼吸。

捉到的萤火虫带回家,在罐头瓶子里打开火柴盒,又迅速取出火柴盒并盖上罐头瓶盖子。装了萤火虫的瓶子放在床头,生怕母亲嫌脏又给丢了去。早早的洗漱,关了灯就开始观察玻璃罐里的萤火虫。萤火虫身子像是小甲虫,尾部有节奏的闪着黄绿的光,看着看着竟迷迷糊糊睡着了。等第二日醒来一看,萤火虫竟然不发光了,心里一阵懊恼,只能把罐子里的萤火虫倒在窗台上让它们飞走。

不过懊恼也很快就过去了,那片田间可还有不少萤火虫,想着第二日晚上又能去捉,倒也觉得没那么遗憾了。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