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啥时退休?
发布时间:2018-08-21 14:32:41

陆水德

很久没有被父亲训斥过了,是因为他已经86岁的高龄了,眼花耳聋,老态龙钟的,骂不动了。但这几天,父亲好像又回到了年轻时代,开始起劲地骂我。都是几位员工惹的祸,他们好像跟风似的,一个个都饶有兴致地养起狗来。调皮捣蛋的小家伙,狗眼看人老,在父亲的眼皮底下,肆无忌惮地光顾他苦心经营的菜地,把刚种下去的辣椒、南瓜等连根拔起,害得父亲天天向别人讨秧苗补种。为了不使庄稼蒙受损失,父亲竟然一手一块地夹着厚重的大理石,在狗出入的地方围起一堵石墙。可想而知,繁重的工作,连年轻人都感到汗颜。

看到父亲艰辛的劳作,我连忙找到狗主人,并向他们提个效果不错的主意:管它乐不乐意,用链子把狗拴起来,省得它们无法无天。

五月份,小妹来电话:“爸爸叫我过来拿枇杷,我问是多少钱买的?他说,今年院子里的枇杷可争气了,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子。请别人摘,你总得分一部分给别人,还不如自己动手。那几根枇杷树我也知道,差不多碗口般粗,树干很高。他是怎么爬上树梢去摘呢?你赶紧跟父亲交代下,千万不要再去觊觎另外一根快熟了的枇杷。”

五月份以来,我几乎天天在这么几棵枇杷树下转悠,少不了去目测树高,连我都没办法弄下来的枇杷,怎么在年迈的父亲身上就不是事儿?刚刚上个月,他还在医院里呆了几天,医生嘱咐他不能再去劳作了,否则,再生病的话,就连我们医生也没办法了。

为了防止父亲再次爬树,我搬来了电工梯子。但即使有了登高工具,我都无法一扫而光。有看瓜群众准备奚落我。我把自己的无能,推责是不想弄脏干净的衣服,以此来消除大家对我子不如父的尴尬。

还有比这更惊险的一幕。前几天,我刚把车掉头开出来的时候,在高高的混泥土挡土墙上,隐隐约约地有个熟悉的、瘦小的身影在闪动。当我停好车后,下车仔细察看时,在最高层的挡土墙上,竟然是年迈的父亲。他好像在上面找寻着什么东西。我大声地呼叫他赶快下来,上面很危险。可他的耳朵根本没听见任何声音,径直往另一侧走去。自从施工队拆了脚手架,最高层的挡土墙上,除了鸟儿在上面停顿外,父亲是第一个显身的人。就连自称身手敏捷的泥水工,也只不过爬到了最低处的挡土墙上。父亲站的高度,他还得再往上爬两档。

自我创业以来,父亲风风雨雨陪伴我20余年了,除了偶尔身体不适之外,每天坚持到单位“签到”,是最忠诚、“工龄”最长的“员工”,我的员工亲切地称他为“董事长”。得此昵称,是因为父亲身兼数职,尤其是对员工有怠慢情绪的,毫不留情地严加管束。以至于很多人见到他都退避三舍。不过,他们也有一套和睦相处的办法,就是对他不停的师傅长、师傅短的叫个不停,这也是我教大家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每当我遇到挫折,备受压力,甚至想提前退休的时候,我就想到还没退休的父亲,从他身上折射出坚忍不拔、艰苦奋进的精神,给我增添无穷的力量。促使我去努力,去拼搏,延迟退休……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