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中洲木连村
发布时间:2018-08-21 14:53:15

卢燕敏

  木连村,今中洲镇郑月,它与近旁的湖田里、月山底等自然村均属杨村徐家村。有关它的资料来源于《康塘洪氏宗谱》,据说这里古时风水绝佳,云蒸霞蔚,周遭的山峰像极了一只只围拢而来的螃蟹。村庄的位置适宜,背靠后坞,面临大溪,极目远眺下对面的龙耳山峰清晰可辨。

  说到木连村,自然要提到一个人。因为正是他的居住,这个山野小村才被中洲的后人们一次次提起。

  那是公元417年的某一天,几辆悬挂着大帷幔的牛车,沿武强溪缓缓而来。牛车停在木连村的村口,下来一位气度不凡的老者。这位不速之客刚从京城辞官而来,携带一家老小一路寻找安生地,木连村成了他最后的归属。

  此人物,名,洪绍,乃东晋名将。早年随刘裕(南北朝时期宋朝的建立者,史称宋武帝)征战有功,被封明威将军。后升任兵部尚书,赠金紫光禄大夫。刘裕性格古怪,对异己分子绝不手软。当他的征讨势力越来越强大,东晋王朝其实已经掌握在他的手中。在陀螺似的政治转向中,洪绍似乎看到了权利背后的暗潮汹涌,他不满却不可言,只有以挂冠退隐,表达了内心的愤慨。然而,尽管退出了政治漩涡,但他关注时局的眼界却不想闭合。而木连村的地理位置,正好给了他一个看时代的窗口。

  我们可以在想象里看到这样一幅图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阳光透过密密匝匝的竹林漏到溪水边。光线通透,饱含水汁,野花在风中出没,时光的缠绵令人温暖。唯有此时,人才能真正地沉静下来,呼应着自然的生机。图景里,洪绍焦灼的面容不再绷紧,他每天面对着武强溪,面对着溪对岸的古遂城。他领略着这份安详的俗世,整个人被细腻的光影包围,扎根在沉默的力量中。洪氏家谱里,他被尊称为洪姓始祖。这位始祖在木连村一住就是二十六年,直到公元443年驾鹤西去。终年,八十三岁。他虽是淳安县境内第一位一品大员,但毕竟年代久远,能让后人记得也实属不易。除了洪氏家谱的记载,东晋大文学家陶渊明为其撰写的墓志铭也为洪绍的千古留下了一笔。

  木连村的面积不大,从现有的遗迹看,最多可容纳几十户人家。漫长岁月,许多史料都是靠人们的口口相传,才得以接续前世,木连村也不例外。在老人们的嘴里,它除了叫木连,也叫洪田坞和老屋基。洪田坞的叫法,是因为村前曾经有一口水塘。水塘的水来自后山的一条溪流,听一位老村民说,这条溪他曾爷爷在世的时候就一直在流了。又说,即便是遇上大旱,水流也没有中断过。一条被杂草覆盖的旧堤坝,像极了一道古代防洪河堤,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一直从木连村延伸到月山底村。弯曲的形状似一条路,又像一条河。那延伸的姿势,如同流淌中的武强溪。细看堤坝的材质,全有鹅卵石和大石块砌成,虽说因人为被破坏,因年代久远被侵蚀,但存留下来的堤坝依旧完好、坚固。可见这道堤坝的修建过程是经过严格质量管理的。

  顺着后山的路,去看神奇的钟灵山。相传,钟灵山有许多古墓,而且这些古墓都不像草草安葬了事,规模、样貌都绝非小户人家所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们曾经掘过古墓的砖拿到外面去卖,据说都是一些上好的砖头。村里还保存着光绪年间所修的家谱,因疏于管理,缺页少册已属常态。但有关村庄的记载和里居方位图的描述却保存完整,不仅丰富详实,而且一目了然,山、水、树木、房屋,就连木连村的图貌也清清楚楚。

  村庄因人而形成,人因村庄而集聚,人散了,村庄也就没了生机。洪姓散落各地,除了淳安、寿昌一带,还有福建、广州的洪姓家族。传闻洪秀全是洪绍的第十六世孙,经查实传闻确凿,这一史料在广东省花县官禄土布村清代洪氏《万派朝宗》中就有记载。

  如今在木连村的遗址上,后人们象征性的立起一堵墙以示纪念。看着这堵墙,恍如被隔在岁月之河的另一岸,而此岸的木连村,鸡鸣狗吠,人声花语,照样在时光中蹁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