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方言趣谈
发布时间:2018-08-23 09:26:10

余书旗

前几天,淳安发布发表的题为《淳安这个只有200来人的小山村,竟讲10几种方言,而且随意切换,太6啦》的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因为我喜欢琢磨方言。文章里说的是本县里商乡阮家源村,村民会说福建话、常山话、江西话、淳安话、遂安话以及普通话等,可真热闹。

淳安是一个方言种类很多的县,基本上是一个都一种方言,也就是说老淳安范围说的不只是淳安话,还有威坪话、临岐话、文昌话、梓桐话、船上话等。以前的老遂安范围说的也不只是遂安话,除了“城里话”以外,现在各乡镇的腔调也有很大的区别,哪怕是隔壁乡镇,有些方言也有一些差异,因而有时也会闹出误会,比如说汾口话和浪川话。

上世纪七十年代,和我同村的一位好友在浪川公社工作,公社驻地在堨头。有一天下班后他想到位于堨头街上的供销社去喝一点“柜台酒”。那时物品稀缺,供销社也时常没有酒可供应,货架上仅有的几瓶酒不是“冯了性药酒”便是“糯米鸡补酒”,难得有人买。人们所盼望的是那种坛装的金刚刺酒或黄酒,经济实惠。那时的人家里基本不会存放酒,除非家里准备办喜事。平时,很多人都喜欢喝点“柜台酒”,每个供销社的副食品柜台上都会准备一个碗,顾客来了,一角钱白酒或黄酒,站在柜台边上,脖子向后一仰,“咕咚”一口,抿嘴不语,生怕酒气漏走了,这样喝酒,称“柜台酒”。那时供销社不常有酒,买酒的人进店后一般都会先向店里的售货员问上一句“店家,有酒吗”?那天,朋友只这一句打听,问题便来了。

十二都方言“酒”、“纸”二字同音,酒念“纸”,纸还念“纸”,十五都方言“纸”仍旧念“纸”,而“酒”则念“几”。

买酒人:“店家,有黄酒(念‘黄纸’)吗”?

售货员:“黄纸没有”。

买酒人:“白酒(念白纸)呢?”

售货员:“你运气好!白纸有,要多少?”

那时是“文革”后期,洛阳纸贵,纸张也是紧缺商品。

买酒人一听,庆幸今天运气真好,碰到供销社有酒买。

售货员边说边从货架上拿下一刀白纸放在柜台上。买酒人还认为售货员把手头的活干完了再给他打酒,便接着售货员的话说:“买二两”。售货员一听懵了:“二两白纸?这纸论张卖,一角钱一张!”朋友听后,半晌才回过神来,方知闹了一场误会,售货员也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忙说:“黄几(酒)没有,白几有点,打二两?”,继而四目相视,哈哈大笑起来。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