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拔豆
发布时间:2018-08-23 09:28:41

詹龙飞

每年农历六月,正是黄豆成熟时节。

记得小时候,村里的大人常常吩咐孩子们:“六月不晒背,年底要懊悔。”意思是炎炎夏日,如果惧怕高温酷暑,躲在室内乘凉,不外出辛勤劳作,那么到了秋天以后,就没有什么收获。年底没有丰盛的食物过年,自然是懊悔不已。

因此,暑假里除了做作业,也会陪大人们到地里去参与拔豆。由于夏天天气太热,太阳毒辣,因此,拔豆往往需起个大早。早上拔豆不仅凉快,泥土松软容易拔起,且豆萁雾水未干而略显柔软。不然的话,到了中午,不仅豆荚被烈日晒得蠢蠢欲裂,手碰到容易裂开,豆粒掉到地上,更可恶的是,干巴巴的尖尖豆角还会刺伤小手皮肤呢!

一担担挑到家里后,将豆一丛一丛根须朝上,倒立着晒到晒坦里,就可以休息一阵子了。到了正午,趁着太阳直晒,这时打豆很容易脱粒。当然,这是大人们才能干的活。一来太阳毒辣,小孩子怕晒。再说,那打豆的专用农具——豆杈,小孩子也用不来。豆杈不仅笨重,拎着豆杈柄也不听使唤。若是用起来不熟练,不但不能恰到好处地将豆杈砸到豆荚上使之脱粒,还反弹起来,弄得小手臂隐隐作疼呢!

当然,用上电动打豆机可就省力多了。记得我们生产队里的打豆机装在生产队屋里,每户轮流开打。机器一旦起动,就一阵子打完。因此,准备工作需做充分。先是把豆挑到生产队屋里,用铡刀切掉根须,这样使脱粒后的黄豆干净清爽。然后,紧挨着打豆机入口处堆放。机器一启动,安排一人站在打豆机入口旁,负责一把一把地将豆萁塞入机器入口,另外一名助手及时递上,且数量多少必须恰到好处。一次装多了机器负荷太重转不动,容易“罢工”,装少了负荷太少费时费电。机器出口处站一个人,将机器脱粒后的豆萁,用耙子耙到一边,整理好打捆装担,待结束后挑到地里,给下一农户腾出堆放空间。机器打豆,固然省力,美中不足的是,需特别注意安全。尤其是往入口塞豆萁的时候,要千万小心谨慎,双手要及时缩回,防止卷入机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不过,话说回来,打豆虽然是吃力活,但乐趣也还是挺多的。为了做到节约粮食、颗粒归仓,每次打豆后,大人都会吩咐小孩子捡豆,将打豆后掉落到各个角落、草丛里、石缝中的大豆,逐粒拾起。比谁捡得多,比谁捡的豆颗粒饱满。捡豆的时候,小孩子们争先恐后,远远望去像鸡啄虫一样,场面甚是逗乐。更开心的是,小孩子们捡起来的黄豆要称斤两,统一交生产队集体,还能记工分呢!

还有,打豆后若逢阵雨,三五天后,就会有意外的收获。大路边、屋檐下、豆地里会有零星的绿色鲜嫩豆芽冒出来。这时,约上几个好伙伴,提个小篮子,一路捡去,常常是满载而归。晚上,吃着妈妈炒的土生土长的“酱爆鲜豆芽”,那鲜美的味道,现在想起来,还忍不住流口水呢!

等豆子晒干,除去碎石等杂质,便可挑到粮管所去换米。对于生活在高山上,大半年以玉米馃为主粮的乡亲们,终于可以美美地吃上一段时间白米饭喽!还有,做豆腐、烘豆腐干、吃豆腐生、做霉腐乳、炒盐豆、焐酱豆、榨豆油、磨豆浆、做腐竹,爱怎么吃就怎么吃,就是这么任性!你说开心不?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