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外墙瓷砖脱落了 谁来修? 小区里的停车位不够 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8-27 10:58:55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考评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都市快报》推出“问计于民”市民建议意见征集专栏。

这是杭州最权威的市民参政议政平台,希望大家踊跃建言献策,让更多的民间智慧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征程中发挥作用。

您的建议和意见,有可能递交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办公桌上,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参考。

7月初到今年底,“问计于民”栏目计划推出十大民生话题。前两个话题我们分别关注了“最多跑一次”和“学后托管”。大家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政府、专家、媒体、市民代表等多方讨论协商,形成了良好的对话机制和很多很好的共识,推动了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第三个话题,想和大家聊聊小区物业管理的那些事儿。对“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意见?欢迎大家都来说一说——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杭州新闻App”首页“问计于民”专栏中留言;

3.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底下的“问计于民”按钮中留言;

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下私信留言;

5.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建言献策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反馈。

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繁多而琐碎,从哪儿说起呢?就从我们最近接到的几个热线爆料开始说吧。

案例1:外墙瓷砖脱落了,谁来修?

8月14日,台风“温比亚”逼近浙江,杭州倾盆大雨,家住近江钱塘名都小区的马女士发现,家里的墙渗水严重,“正好在卧室的床上,接了两大桶了!”

马女士说,小区里,家中渗水的住户不止她一家,物业之前已经维修过,但只能修修补补,如果要大修,需要大笔资金,要动用质保金。

小区物业主管陈艳说,动用这笔钱需要房产商盖章,但是凯达地产一直不愿意盖章。

其实让陈主管更苦恼的是,小区的外墙瓷砖脱落严重,居民投诉不断。物业找第三方评估,两幢六个单元如果全部维修,需要百来万,没有开发商盖章,质保金动不了,房子就没办法修。

小区经费动用,是业主、物业、开发商多方利益的博弈。

案例2:要不要续聘原物业,谁说了算?

8月20日,余杭棕榈湾小区居民唐先生反映,因为物业续聘问题,业主们在业委会办公室差点打起来,都报警了。

起因是这样的,已经服务小区10年的天阳物业合同到期了,希望续聘,但小区一部分居民不同意,要求另外选聘。于是双方从言语争执演变成肢体接触。

唐先生说,不同意续聘的人,很多是新住进来的,还有物业费多年不交的。老居民大多希望原来物业继续服务,毕竟这么多年了,服务还可以,对小区情况也比较了解。到底怎么办,目前还在僵持着。

物业选聘续聘,又是一场博弈。

案例3:小区里的停车位不够,怎么办?

8月25日,家住建国南苑的张先生遇到一件糟心事。

早上,他准备开车上班,发现车头上有一包垃圾,剩饭菜、空酒瓶……重重一大包。车才买一个多月,被人丢了垃圾,张先生觉得倒霉又心痛。

他查看了监控,早上6点26分,一个70多岁的大伯把这包垃圾甩到了他的车上,而三米外就是垃圾箱。

张先生气不过,思来想去,他觉得最有可能的是因为停车问题,“我们小区停车管理是个问题,没有车位的,随到随停,之前也发生过车子被刮花这类的事。如果我停车影响了别人,可以跟我说,或者跟社区反映,没有必要往我车上扔垃圾啊。”

老小区停车难,源于小区空间资源稀少,争抢停车位,各种方法都用上了,装地锁、放座椅……有人甚至派出父母“人肉占位”。

小区问题错综复杂主要矛盾有四大类

分析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主要是业主和物业、开发商、业委会,以及业主之间四大类矛盾——

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

这是小区物业管理的重要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物业费问题。物业抱怨物业费太低,很多业主以各种理由不交物业费,赚不到钱;而业主则嫌物业光知道收钱,设备坏了不修,群租房不管,把小区搞得一塌糊涂。

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

这多发在新交付小区。最突出的是房屋有质量问题,比如屋顶漏水、瓷砖掉落、电梯困人等,业主想动用小区质保金,而开发商不肯盖章。其次是装修问题,比如业主想把阳台包进去,开发商认为会影响小区品质,不同意,双方由此闹得不可开交。萧山某开发商曾因此把业主告上了法庭。还有装修垃圾清运问题,有开发商或物业不允许自行清运,指定装修队等。

业主和业委会之间的矛盾。

主要是利益分配问题。业委会是业主选出来,代表业主利益的组织,但业委会同时也掌握着小区的经营性收入,在物业选聘续聘当中也掌握着话语权,有时会为了一己私利,损害广大业主的利益。业委会代表们之间,也经常会出现不和。

业主之间的矛盾。

这种情况就太多了,比如在2015年,凤起都市花园一期和二期之间设了一道铁栅栏,名义上的一个小区,实际上变成了两个小区,而小区的活动中心设施都在二期,一期业主无法享受,矛盾激化。

这些矛盾很多时候同时涉及到业主、物业、开发商、业委会,有时还牵涉到社区,主体众多,矛盾交织,意见不一,各有所求,让物业管理中的矛盾变得异常错综复杂。

小区物业管理欢迎提出意见和建议

解决小区的各种矛盾,杭州有过很多好点子、好经验。

比如为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西溪街道文天社区老小区武林花园,82岁的业委会主任陈珍珠,曾自己掏钱送小区4个保安学车,帮业主挪车。

为根治新小区两大顽疾——群租和网店,九堡魅力之城小区出台一整套管理办法,成立了70人出租房自治小组,制定出租房屋星级评定标准,把群租和网店一户一户请了出去。

针对小区的经营性收入管理问题,城西的兰桂花园,选择都用在小区和业主身上。物业费60%由业委会承担,同时还拿出100万给小区业主送发10项福利,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给业主发过节费或礼品;春天和秋天,分别组织小区所有老人春游、秋游;元旦和儿童节,给小区孩子发红包、买学习用品和玩具,被誉为全杭州福利最好的小区。

集思广益,互相借鉴。你所在的小区有哪些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又有哪些物业管理方面的典型人物,以及好方法、好点子、好经验?希望大家能和我们说说,我们会到您的小区实地走走看看,有问题帮忙解决,有好经验分享给其他小区。当然,也欢迎针对小区里某个具体问题,提出您的解决办法或意见建议。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