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部门联盟
搬迁一周年 行政服务中心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8-08-31 09:50:05

位于环湖北路的新行政服务中心已成为淳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搬迁一周年,又有哪些新变化?随记者去看看吧。

走进办事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左边有十六个座位、拥有1000册各类书籍刊物的“悦读益站”,大人和小孩坐得满满当当。大厅是人流密集地,办事群众络绎不绝,等候办事时可以休闲免费阅览文学、时政、经济、健康、本土书籍等各类书刊。这里还设有爱心捐书箱。二楼也有一个阅报区域。

大门左边是一个10平米的独立母婴室,里边小床、沙发、婴幼护理设施齐全,办事群众可以将婴幼儿放在这里睡觉、换尿布。据了解,母婴室使用率还是很高的。

在一、二楼大厅的立柱和墙边设有四个免费手机充电站,每一个充电站可同时为12部手机充电,无线网络覆盖大厅所有角落,办事群众可以免费充电、无线上网。

扩建了自助服务区并配置了自助办事机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自助服务。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饮水机、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轮椅、婴幼儿推椅、雨伞架、宠物笼等等,在办事大厅,你处处都能感受到审管办工作的细微和给办事群众有尊严、舒心办事的服务理念。

县审管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按照“中心之外无权力”的改革要求,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目前进驻26个审批部门、8家银行、11家社会服务单位,设办事窗口148个,审批服务事项685项,入驻率达99.86%,进驻比例全市最高。优化了不动产、人社、市民卡、国地税、商事登记“一窗受理”的空间布局,调整公交、市民卡等联办事项的区位窗口,周末开放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市民卡、身份证、公积金、不动产窗口,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为便利群众办事,整合政务外网、内网和专网系统信息资源,构建集在线预约、查询、申请、评价、考核、监督、投诉等一体的“智慧中心”信息平台,实现群众预约、取号、叫号、监督评价“移动办”。推广杭州办事APP,100余项个人事项实现手机在线可办。精减办事材料1360份,精减率16%,提前实现精减10%的目标。有272项事项实现凭身份证即“一证通办”。各窗口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至少两次到窗口现场办公,接受社会各界业务办理方面的咨询,现场签批、协调办理重大行政审批事项。推行“金牌陪跑”服务,专门招聘6名大厅导服员、招募30余位“最多跑一次”志愿者,并与窗口专业辅导服务相结合,全程参与、协助群众和企业办事,帮助解决办事难题,还开展了快递送达办件业务。

据了解,今年1-7月,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7万件,办结1.69万件;受理便民服务事项37.69万件,办结37.69万件;受理其他事项5.15万件,办结4.98万件。受理总数44.54万件,办结总数44.3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8.33%和60.22%。服务对象现场评价满意率99.92%以上。

今年以来,黑龙江、贵州、安徽以及省内有20多批领导、同行来中心视察、考察。


服务大厅的贴心人

在行政服务中心,活跃着一群导服员、志愿者组成的“最多跑一次”助跑队伍,他们是群众办事的贴心人。

7月初的一天下午,市民张女士来到大厅人社窗口办理退休业务。由于她有老花眼,字看不清楚,没法填写退休申请表,导服员主动上前帮她填写表格。由于表格中需要填写家属的信息,张女士报不出她儿子的身份证号码,导服员立即联系了张女士的儿子,问清了相关信息。填写完表格、复印相关资料并提交办理完成后,张女士说:“幸亏有你们帮忙,你们的服务真不错,让我们省心省力,真好!”

一个炎热的中午,下班时间已过,窗口工作人员开始陆陆续续去食堂吃中饭,此时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走进行政服务中心。正准备去吃饭的导服员停下了自己的脚步。“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呀?”经过一番沟通后得知她从乡下来办理小汽车摇号手续,导服员联想到之前从交通窗口学到业务知识,问她为什么不在网上办理,方便又省力,对方表示自己不会操作。导服员立即将她们引到自助服务区,在电脑一步一步将步骤演示给她看,最后还让她自己进行操作,确保已学懂掌握。这位母亲开心地说:“太感谢了!学会上网办理,我以后在家里就可以申请了。”

7月的一个下午,一位市民满头大汗来导服台取号,说要办理安全类的许可证。导服员将他引导至安监窗口,但因此前他表述不清,经咨询后又将他引导至市管窗口办理。工作人员询问详情后又告诉他:“你的业务特殊,需要到局里专门科室办理。”王先生顿时情绪低落,导服员连忙和窗口工作人员商量“能不能给那个科室打个电话,把情况问问清楚,免得下次跑过去又漏了东西,重复跑。”王先生问清情况后,满意地挂断了电话,他说:“虽然这次没办成,但知道了该在哪里办、带哪些资料,地址、材料都一清二楚,你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

导服员、志愿者做的是一件件简单的事,做起来也不难,他们日复一日,每一天不厌倦、不怕烦琐,带给办事群众以家的温暖、舒适。


公共资源交易优服务出实招助推“最多跑一次”

为有效解决投标过程中重复跑、等候时间长等问题,今年以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优化服务上推出了一系列“新招”。

公共资源交易收费“异地免跑”。自8月1日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取消信息服务费、场地租赁费和席位费等费用,仅保留交易服务费一项收费,一年为企业减负近200万。并且在收费方式上不断创新,相继推出“移动付”、“当面付”、“异地付”。

投标保证金收退“零次跑”。借助科技手段,2018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保证金系统进行升级,在投标保证金缴存、退付上实现了投标人线上自助操作和线上批量一键退付,从而实现了保证金数据在交易平台、银行交易系统间的无缝流转,加快投标人资金周转速度,从而实现“零跑”。以前投标一个工程需要到交易中心跑好几趟,现在只需要参加投标开标一次就行。

采购流程“网上跑”。利用互联网+技术,使用政采云平台,项目采购模块全流程网上走,实现了采购人和投标人“流程网上跑,开标评标来一趟”;供应商送货上门,像某宝一样,采购人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服务“上门跑”。交易中心主动登门招标代理公司、采购人,了解服务对象采购计划,宣讲新政策、新操作流程。县教育局教育装备中心的王建武说:“虽然每年交易中心对我县的教育非常支持,但像今年这样上门服务,对我们来说真是受益匪浅。”


汾口分中心五“服”临门便乡民

行政服务中心汾口分中心辐射周边六个乡镇14万人口。今年以来,分中心秉承“零距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民服务宗旨,推出五“服”临门新举措。

延伸服务扩事项。通过发函征集、走访,收集到当前必须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经常性服务事项20余项。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将这些事项的审批办理权限下放汾口分中心,让群众和企业“就近办”、少跑腿。

摆摊服务解民忧。每季度定期到各乡镇展开一次摆摊送服务活动,将国土、社保等服务到农村现场办件、接受政策咨询。

上门服务供便利。4月下旬以来,分别在汾口镇三底村和中洲镇中洲村开展农房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一起上门服务,收集材料,填写表格,帮助村里初审通过70多户,填表500多份,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拿到“红本本”。

暖心服务化尴尬。在窗口大厅设立母婴室,配备婴儿床、护理台、婴儿纸巾等物品,切实解决哺乳妇女的实际困难。导服台、饮水机等设施一应齐全。

自助服务破时效。6月上旬,设置了24小时综合办事自助服务机。该机操作简单、功能丰富,通过个人二代身份证以及人脸识别确认个人身份信息,就能自行办理相关业务,且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打烊”。


抓“大”顾“小”织“护网”  招投标监管不断在强化

工程建设领域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招投标在风口浪尖。县招管办谨终如始,致力于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促进招标投标市场的健康发展。

着手解决“专家不专问题”。完善更新专家库并实行专家评委“一标一核”制度。去年10月启动新一轮建设工程专家征聘,共有147人通过考核,并发放资格聘书,于今年3月1日正式启用。每次评标结束后,对评标专家履职情况进行打分,严格落实过程留痕制度。对不认真履职、违纪违规行为的,一律严格按规定处理。考核结果记入专家的个人信用档案,作为今后续聘的依据。目前已对15位评委专家考核扣分,并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曝光台曝光。

全力推行“无差别评标”。推行远程评标和异地专家评标及技术标部分匿名评审模式。对预算价1000万元以上建设工程项目已全面采用杭州专家库远程评标。房建市政和监理项目在评标过程中通过技术手段隐去投标单位名称和人员名单,从源头上防止人为因素干扰评标结果,确保评标环节的公平、公正。目前,匿名评审模式已完成103项,均得到了招标人和投标人的一致好评。

强化中介机构执业考核。2016年以来,招管办通过建立招投标代理机构“一标一考、年度排名”制度,每半年通报一次招标代理机构考核结果,内容包括代理企业扣分项目、总扣分、差错率、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该制度的运行对我县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机构的社会评价触动较大,招标文件质量大大提高,中介不中、插手转包的现象也得到遏制。

推动小额交易管理规范化。将县小额交易网站并入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实现了一张网对外发布信息,扩大乡镇小额项目交易信息范围;规范各乡镇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软硬件设施配备的标准化,做到交易全程监控,时时留痕,提高开评标的透明度;加强业务指导培训,每年举办1次以上全县性的乡镇小额交易管理业务培训;加强日常指导和管理工作,通过设立公开电话、QQ网群和现场督查等形式进行业务交流、咨询指导和异议投诉;提标放权,将千岛湖镇等8个重点乡镇小额交易施工项目招投标额度由原先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其它乡镇由原先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扩大了乡镇交易中心的自主权,为建设单位和投标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同时对未纳入公开交易事项明确不得收取标书资料费,对公开交易事项由原来的分档收费且每次投标最高可收取800元,改为所有交易事项最高收取300元,大幅降低了投标企业的资金成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