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算盘流年
发布时间:2018-09-06 09:31:54

王丰

读三年级那年有门课叫“珠算”,也就是学打算盘。教珠算的老师叫红梅老师,姓什么忘记了。红梅老师是男的,名字却像农村里的女子,花呀、香呀、月呀、玉呀的,听说他参加过红军,也许他的名字是部队上取的,红梅傲骨,雪压愈香。

红梅老师身高体壮,皮肤白皙,一头白发特别耀眼。上珠算课用很难听懂的普通话——义乌腔普通话,他是义乌人。他上课用的算盘很大,白框、白档、白珠,白档以铁丝代木,铁丝上植有塑料丝或白猪鬃,防算盘珠子往下坠,因为老师上课的算盘要挂在黑板上,整个算盘竖着,珠子往下掉。我们学生的算盘摆在桌上,是黑框、黑档、黑珠子。

学算盘从“仗百子”(从1至99累加)始:“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除二,四下五去一,五去五进一,六上一去五进一,七上二去五进一,八上三去五进一,九上四去五进一。”老师在大算盘上面拔,我们在下面跟着打。“辟哩拍啦”,“仗百子”娴熟了,手指头灵活了,接下来的学习也就省心啦。

红梅老师后来调回了义乌,自此,从未谋得一面,师生之情应是五百年前之缘吧?

齐白石老人画过一幅《发财图》,图左下独立一算盘,算盘横斜,珠黑如漆,细数,见有二个档的下方各缺一子,二个档上方各缺一子。过去的算盘横梁上每档两子,横梁下每档五子,老人所绘算盘缺了珠子,可见此算盘使用已久,珠子都掉落了,白石老人之艺术造诣真是没说的!

《发财图》右上方有跋,百数十字,皮里阳秋,耐人咀嚼。画跋云:“丁卯五月之初,有客至,自言求余画发财图。余曰:‘发财门路太多,如何是好?’曰‘烦君姑妄言著。’余曰:‘欲画赵元帅否?’曰:‘非也。’余又曰:‘欲画印玺衣冠之类耶?’曰:‘非也。’余又曰:‘刀枪绳索之类耶?’曰:‘非也。算盘何如?’余曰:‘善哉。欲人钱财而不施危险,乃仁具耳。’余即一挥而就,并记之。时客去后,余再画此幅,藏之箧底。三百石印富翁又题原记。”本来不敢令人恭维的算盘,忽焉成了“乃仁具耳”(这个“仁”字乃是儒家的最高道德准则),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很有点类似说相声“抖包袱”,能不令人茫然。又能不令人急于知其所以然。

据《齐白石年表》,此画作于65岁,即公历1927年,彼时战乱频仍。官府以绳索催捐税,兵、匪以刀枪搜钱财,与之相比,算盘能不“仁具”乎。

那么算盘和“发财”有何关联呢?

算盘是中国发明的,中国人在长期使用算筹的基础上发明了算盘,在阿拉伯数字出现前是世界广为使用的计算工具。算盘的来历,据资料显示,“珠算”一词最早见于东汉徐岳所撰的《数术记遗》,其中有云:“珠算控带四时,经纬三才。”北周甄鸾为此作注,大意是:把木板刻为三部分,上、下两部分是停游珠用的,中间一部分是作定位用的。而今天的解释是:算盘为长方形,木框中嵌有细杆,杆上串有算盘珠,算盘珠可沿细杆上下拨动,通过用手拨动算盘珠来完成算术运算。

算盘,盘中有珠,以珠运算,加减乘除,毫厘不爽。可这算盘又有点像庄子说的“圣人之道”,善人得之可助以成其善,恶人得之可助以济其恶。蹚浑水,落骂名,也就难免了。于是“小算盘”“小九九”往往就成了耍心眼儿占便宜者的诨名。

算盘的流年已不吉,现代的计算器在路边菜农蔬菜摊边上闪烁着光辉,但算盘那份厚醇的文化芳芬如故。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