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嫩玉米·捣麦馃
发布时间:2018-09-06 09:32:48

余书旗

家乡一带把用嫩玉米磨浆摊成的煎饼称为“捣麦馃”或“捣水馃”,不同于一般玉米馃的是,“捣麦馃”更加香甜软糯、细腻可口,但制作工艺也相对细致一些。

烹制“捣麦馃”,不是谁家想尝个鲜而刻意为之,而是被老天爷所迫。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霜降节气虽到了下霜的季节,但下霜的时间有前有后。也有未到霜降节气而先下霜的,老辈人说,出现这种现象是要被“关霜牢”的。意思是说,凡是霜降节气到来之前就下霜的年份,这一年的霜下得会比往年少。农民喜欢有“关霜牢”现象的年份,因为这样更有利于农作物的成熟。

玉米不是耐寒作物,见不得霜冻,被霜冻过以后,茎叶枯萎,还未成熟的便定格了,不会再生长了。即便一块田里的玉米,由于各种原因,也会长得不一样,有先熟的,也有后熟的。先熟的自然不必说了,掀衣、扎串、搭架,然后就成了空旷地的一堵墙,一堵金黄色的风景墙,而那些没有成熟的玉米便会被分成三六九等而命运各异。

农村人都是惜粮如金的,哪怕是一些尚未成熟的嫩玉米也要充分利用。把嫩玉米衣掀掉以后,便要分拣,上等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是做“捣麦馃”的上好材料;依次便是东一颗西一粒的“癞痢蒲”了,这些一般都是水煮后整根捧着吃;再差一点的是“赤膊蒲”,一粒籽都没有,虽如此,主人也舍不得全部拿来喂猪,而是挑一些最细嫩的,切成薄片,炒炒当菜吃。

每到秋收掰玉米的季节,弄头巷尾到处可以看到捧着玉米棒子在口里咬着的老老少少,人们戏称这是在“吹口琴”。嫩玉米除了这样吃,便是烹制成“捣麦羹”、“捣麦馃”了。“捣麦羹”的烹制方法与米羹的烹制方法相同,“捣麦馃”的烹制过程其实就是摊煎饼,只是这原料的加工过程有点磨人。

记得小时侯,每当到了掰玉米的季节,晚上便没有空闲了,不是掀玉米衣,就是“挖玉米”(方言,即玉米脱粒)。而最费工费神的就是挖嫩玉米,得像捻佛珠一样用手指一粒一粒地抠,双手常被玉米浆弄得黏黏糊糊。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未亮,便要起来磨玉米浆“捣麦馃”(摊煎饼)。吃不完的“捣麦馃”切成一公分左右宽的条子,赶着太阳晒干了,装在坛子里储存起来,到了冬天,用青菜和烘豆腐丝炒起来,香甜可口有嚼劲,也算是一道上好的食品。

有人说,现在酒店里的“捣麦馃”没有以前的味道,这就对了,因为以前烹制“捣麦馃”的原材料是新鲜嫩玉米磨成的浆,原汁原味,能一样吗?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