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秋天里的果实
发布时间:2018-09-26 09:15:32

管祖谦

立秋过后,秋天来了。山上的野生果实成熟了。因此,山里人特别喜欢秋天。

处暑摘枣,白露打山核。这是山区农民的一句谚语。处暑,是立秋后的第二个节气,从处暑开始,山上各种各样的野生果实就开始成熟了。处暑,树上的青枣甜了,红得裂开了皮,人们便开始摘枣。白露,标志着山核桃、大核桃已经粒粒饱满了。因此,从处暑、白露开始山里人就进入了采收野生果实的季节。

白露前后,伴随着山核桃一道成熟的还有山上的“红姑娘”无核柿。山里人说,农历七月半,柿子表皮嫩。意思是说,到了农历七月半以后,无核柿就开始成熟了,就可以食用了。秋天里山上的野生果实向人们结伴而至,正当无核柿慢慢成熟,变黄变老的时候,山里的野生猕猴桃也开始慢慢地成熟了。因为野生猕猴桃与无核柿是一对好兄弟,自古以来,山区农民在制作无核柿催熟时,都需要野生猕猴桃帮忙。因为用野生猕猴桃制作的无核柿嫩柿,色红,皮薄,味甜,光泽鲜艳,口感香甜。同时,制作过无核柿以后的野生猕猴桃,吃味也很甜,可以作为水果食用。

霜降,除了打山核桃,还要采板栗。野生野长的果实还有橡树籽、苦珠树籽和一种方言叫作普泽柴的柴籽,也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野生果实。这些柴籽收获回来以后,晒干,脱壳磨成粉后,妇女们用它做成豆腐,做菜食用。当年海瑞任淳安知县时,曾出过告示,苦珠、可炒食,磨粉后可作腐食。橡树籽,晒干去壳后,可磨粉作腐食。

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在霜降节气里成熟的果实是油茶果。油茶果做成的油叫山茶油。如今,山茶油是人们最喜欢的食用油,也是淳安的一大品牌食用油,是纯野生、纯绿色食用油。油茶果与其它果类不同的是,油茶果从开花到果实成熟,要经过十三个多月时间。油茶果常常是父子同树。因为油茶果要等到霜降才能成熟,而油茶开花的季节是秋分前后,比油茶果成熟要早一个多月,前几年,笔者在霜降前后上山采油茶果时,油茶树上早已开满了油茶花。因此,油茶果是一种从开花到果实成熟,要吸五季甘露的果实。

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大山里不仅有可以供人们食用的果实。还可以收获可作工业原料的颗粒。桐籽、桕籽就是这一类野生果实。虽然不可食用,但是可以作工业原料,桐籽榨的油,是油漆家具的好原料。在没有化学油漆的岁月里,桐籽油很昂贵,民间在建筑石桥、古凉亭时,都用桐油石灰作粘合剂。如今,也还有用桐油油漆家具的能工巧匠。因此,山里人从前有一句俗语:开山不种桐,世代都很穷。

秋天,山上的野果品种繁多,取之不尽。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秋天的果实,是大山奉送给人们的金果银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