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故乡的中秋
发布时间:2018-09-26 09:16:36

王丰

如今,一年里有好多好多的节日,如热闹的春节,肃穆的清明节,朝阳的端午节;还有那欢快的儿童节,庄严的建党节,欢庆的国庆节;后来从国外传进来什么圣诞节,情人节,还有怪里怪气的啥愚人节,等等。当然,我是很反感中国人过外国人的节日的。中国有那么多有文化传承、风俗民情的节日应该好好过一过,过一过于心于身都有益处,多好!比如,中秋节——一个象征阖家团圆的节日,在故乡有其独特风味,一是看月亮,二是吃油馃(自家做的月饼),这两件至今还记在心里。

到了秋天,天气一天凉似一天,八月十五,处于秋天的中间,此夜,故乡的天空有时无云,有时有几朵云在不紧不慢地移着,向什么方向移,那要看当夜的风怎么地吹。吃过晚饭——晚饭在这夜是比较丰盛的:有包子,有豆腐,好点的还剁点猪肉,毕竟是过中秋吗!饭吃饱啦,走出家门到村边的大晒坦里看月亮。月亮还没有完全出来,躲在东边凤凰山山头下,小时候也弄不清楚,怎么月亮总往凤凰山上爬起来呢?凤凰山那边又有一些什么呢?大了点才知道,那是东边,太阳和月亮都要从那边爬起来的。

慢慢地有光辉从山巅射出,银白的光穿透树林,洒满天空。

突然,一轮明月从凤凰山巅滚了出来,圆圆的,形如玉盘。

故乡中秋的月亮特别大,天空无一尘土,看得透明。

我们小孩子看月亮喜欢一边走一边看:走在村里的石板路上,抬头盯紧月亮,月亮紧跟着我,我走它也走,我跑它也跑,我突然停下脚步,它也“刹”一下停着不走了。问小伙伴:“月亮跟不跟你走的?”“跟我走的呀。”这个月亮怎么回事?怎么什么人都跟呢?一时有些气愤,不过,故乡中秋月确实是太亮太圆啦,继续走,让它什么人都跟着,大家都有份——这么一想,心就舒服了。

还记得一件事情,就是在老家中秋节这夜里,月亮出来后家里的大人带着小孩,背着一个稻杆扎的人教小孩对着月亮往地上掼,“噗、噗、噗、噗”掼得越厉害,掼得越响越好。大人解说是赶“长毛”。后来知道“长毛”是太平天国军人,太平天国成员皆留长发且披头。家乡当年是不是在一个中秋之夜遭遇过太平天国军的侵扰?是不是在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受到他们的屠戮?没有资料,不敢妄言。但太平天国的游兵散勇确实到过家乡,我奶奶总和我说“长毛”很坏的,见人就杀,见吃的就抢。“走长毛”是老辈口头中的一句俚语——你那么慌里慌张做什么?走长毛了?

月饼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唐代,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

家乡的“月饼”叫油粉馃。做法是:畚来麦粉,一边浇水一边用手搓揉成粉块,用手掌一下一下压薄,涂上一小匙菜油或豆油,折叠后又压又涂上一匙油,反反复复做四五遍,把大粉块摘成一个一个小粉块,塌(压)成薄薄的圆饼,中间放上拌好的馅。馅有豆粉馅,黑芝麻馅,有咸馅,有甜馅。菜板上弄点芝麻,包好后两面反复一压,扁了,饼两面嵌入稀稀拉拉几粒芝麻,像几只黑蚂蚁在爬着。

做好放铁锅里煎烤,吸一两支烟工夫,饼熟了,有一股子麦子清香,有几丝芝麻清香,还有几缕六月豆清香。

中秋油粉馃吃了,剩下的——一定要剩下,就贮在瓦罐里,上山斫柴时包几个,油粉馃就山坑水可当一餐午饭。

午饭里有中秋的味道。

难忘故乡中秋!

故乡中秋难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