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餐饮业排污乱象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8-10-10 08:48:29

 刘云海

据《今日千岛湖》2版报道:近日,清波美食街上一些小餐馆后厨总能看到工人们忙着安装调试油烟净化设备,据悉,今年6月起,我县启动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

当前,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旅游业的繁荣,我县的餐饮业有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但随之产生的排污也面临着不少的问题。这看似是商家个人小事,却是城市文明与环保大问题。我县给“餐饮油烟困扰”下猛药,无疑彰显出对餐饮业排污问题的零容忍态度。

据报道,现在有不少地方已启动酒店酒家的等级评定工作,市民下馆子时只要看看餐馆里挂出的代表餐饮动态等级的“笑容”表情,就能判断这个餐馆的服务质量和卫生状况,也就能够有选择性地“看星吃饭”。笔者以为,整治部分餐饮单位随意排污乱象,不妨可以将之也纳入“笑脸”评定范围,让消费者多一个参考和借鉴渠道,也为商家增加一道紧箍咒,让其为自己的乱排污问题付出相应的代价。

当然,整治餐饮单位乱排污问题仅靠将其纳入“笑脸”评定也许是不够的,归根结底,还是必须有赖于监管部门的督查到位、执行有力。在堵住这些餐饮店的油烟不合理出口的同时,相关部门更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扎紧入口上下工夫。比如,在这些餐饮店最初报批的时候,职能部门就应当深入调查了解,看是否会给附近居民带来干扰,是否会对城市文明造成影响,对存在明显干扰隐患的餐饮店应不予审批,即使审批通过,也应在后期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有违规现象,应立即责令整改,对重犯或屡教不改者则应联合各部门强令关门取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