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让扫码乘公交“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8-10-19 08:41:48

 刘云海

眼下,很多城市的公交车都已开通手机扫码支付服务,我县也不例外,扫码乘公交已基本覆盖城区各条路线的公交车,并收获了大量好评。

一直以来,投币和刷卡是市民乘公交的传统支付方式。手机扫码付费方式的推出,无疑掀起了公交支付的新革命。一方面,大大方便了没有公交卡和缺少零钱的市民;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公交公司优化线路提供技术支撑。

不过,在为这一新支付方式点赞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扫码乘公交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无疑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比如,据报道,今年4月云南昆明市也推出了扫码乘公交服务,但在经历几个月之后,记者调查却发现,“尝鲜”的人并不多。有市民表示,扫码支付时每次都要点开APP,并要把乘车码点出来才能扫,操作过程有点麻烦、繁琐,有些人反应比较慢,或坐的站点少,常常是到下车了也还没支付成功,老年人就更不用说了。

当然,扫码乘公交毕竟是新事物,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也很正常,但既然民生有诉求,就应该把他们的意见考虑进去,对扫码乘公交的服务系统进行再简化、优化。不少市民表示,如果扫码乘公交能再作改进,多些便利,他们都是很乐意使用的,比如,可以考虑像购物支付一样,在公交车上张贴二维码,只需用手机对着“滴”扫一下,直接支付就可以了。期待扫码乘公交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并形成“蝴蝶效应”,从而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公交,引领绿色低碳出行的主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