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八八菜
发布时间:2018-10-29 14:59:01

写下这个名,我又想到了外婆。每年春节后半段,外婆便上一道菜,名为“八八菜”。八八菜不是某种菜,是那个特定年代的产物,这道菜有中国农民身上朴实的内质。这菜的用料极不确定,可能有肉,也可能只是蔬菜,每年的“八八菜”都不一样,没有主料,完全是杂烩。

每年春节,家里都准备一些冷盘,下酒用。这些冷盘,一般有咸带鱼、猪耳朵、猪舌头、藕以及油炸黄豆、佛豆等。而且准备量也比较多,一般都有大容器盛着,用的时候,盛到小碟中。客人一到,先上桌喝两盅酒。那时酒不像现在用大杯喝,一个小酒盅顶多盛三钱酒。三钱白酒,可两口,也可一口干,反正量就在那里。主人客人,坐在酒桌上拉家常,说说一年来的得失,两三盅过后,开始撤冷盘,上热菜。这时,吃饭的吃饭,能喝的继续喝。喝不过瘾的,再划上几拳。撤下的冷盘,可再添满,等下批客人来了又端上。元宵过后,客人来得也差不多了,剩下的冷盘菜,舍不得丢弃。于是,把这些剩下冷盘,重新下锅翻炒,这便有了“八八菜”。“八八”的意思也就代表了多样性。

按现在人的说法,这种吃法不健康,菜反复翻炒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可奇怪的是,得癌症的人,现在比过去多。在某电视节目上,万峰与所谓的专家有过一场激烈的争吵,因为有无行医资格问题,争吵的焦点在于百姓找“医生”看病要的不是理论,而是结果。很多民间偏方,现在医学无法证明其科学性,但就是有实实在在的治病效果。也在朋友圈里看过,中医让人糊涂地活着,西医却让人明白地死去。对于中医的情结,跟这“八八菜”的情结似乎有着惊人的相似。我不管“八八菜”是否真的含有致癌物质,但对它的怀念却已深深地植入了骨髓,那是对外婆的怀念,对逝去的岁月的怀念。

外婆去世后,再也没有见过这“八八菜”,每年春节餐桌上的菜也越来越丰富,剩下的也更多。冷盘偶尔也会准备一些,但品种和样数越来越少,多数还是从市场买回来的香肠、茴香豆等。那已经不再是冷盘,而是商品。商品只有价值,没有情感。也很少有人把剩余的菜倒在一起翻炒,多数剩菜成了猪的佳肴。

这或许是农耕文化过度到商业文化后,在我内心产生的波动原因之一。尽管这种波动无法挽留住农耕文化远逝的脚步,就像我无法挽留住外婆那辈人以及老去的岁月。但每年春节看着那么多的剩菜被倒掉,心里仍不免想起外婆的“八八菜”。 (一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