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番薯花
发布时间:2018-10-29 14:59:53

番薯是我极熟悉的农作物,但我一直不知它是会开花的。小时候我跟父亲孵过番薯种,在地里插扦过番薯苗,番薯的藤蔓长了时,我翻过番薯藤,收获的季节,我挖过番薯。番薯一生的每个段落我都了如指掌,我却从没见过番薯花。

听说“番薯花”三个字时,我已离开山村在镇上讨生活。一个深秋的傍晚,我在镇外小路散步,遇上一位暮归的农家女孩,抱在胸前的手中,握着三朵或是四朵娇嫩的花儿,白中泛紫,紫中带蓝,像喇叭花,又不是喇叭花。小女孩略带一丝忧伤的神色,我向小女孩打听,小女孩说,番薯花。

略带忧伤的笑很是迷人,但她的回答却让我生疑。番薯花?暮色中,周边田野里,铺满了即将收获的番薯的藤蔓,茫茫碧叶间,哪有一朵开着的花。小女孩是在敷衍我,我想,也许她是随手采的野花,也不知叫什么,见眼前的番薯地,就随口说了。

知道小女孩并非敷衍我,是在若干年后。也是深秋,为一桩几百块钱的业务,我独自一人去翻越了一座不是很高的山,下山时,穿过一片茂盛的竹林,在一块番薯地,我遇上了从未谋面的番薯花。最先看到的,是一只“紫蝴蝶”,款款地“落”在番薯的绿叶间,似乎还悠然地扇动着翅膀。很快,我就发现番薯藤蔓绿叶间的“紫蝴蝶”不止一只了,而是两只、三只,目光所及处,“紫蝴蝶”越看越多,轻轻灵灵点缀在一大片番薯的藤蔓碧叶间,犹如稀稀朗朗的星汉落在夏夜的天空。定下神来,我才发现“紫蝴蝶”不是“紫蝴蝶”,而是一朵朵娇嫩的花儿,生长在铺满一地的番薯藤上。

番薯是亦粮亦蔬的农作物,它的全身都可以成为很好的食物或饲料,但它的果实是埋在泥土下的,毫无炫耀的成分,它的藤蔓是匍匐在地面上的,谦虚得让人起敬。番薯的性格,也是粗犷的,没有丝毫的矫情与做作,只要给一块土地,不择肥瘦,就能迎风沐雨茁壮成长,这么朴素的、低调的、粗犷的植物,怎么也会与如此娇丽的花儿扯上关系?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真是叫人出其不意。

一路往山下走着,我想起了身边的许多朋友,他们朴素、勤劳、善良,默默地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贡献着,偶尔的机缘中,他们也会仰望蓝天一展歌喉,让蕴藉心底的浪漫迸发出来,那是一种扎根于泥土深处的美的火花。番薯花,不正是番薯心底的情愫的偶尔展露?

那年镇外小路上,那位握着番薯花的、略带伤感的小女孩,你还好吗?

长满番薯的庄稼地随处可见,番薯花并不常见。番薯开花总归是小概率的事,若非机缘,若非有心,艳遇番薯花也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幸事。像番薯花一样,许多叫人心动的美丽,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那年镇外小路上,那位略带忧伤的小女孩。(李应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