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洗番薯粉
发布时间:2018-10-30 15:56:00

又到了挖番薯的季节,在我县农村家家户户的院子里、房屋的堂前堆满了刚挖来的新鲜番薯,像小山似的,一派丰收景象。

淳安素有八山半田分半水之称,人均耕地面积极少,过去玉米、番薯是农村一年的主粮,早先一斤粮票可兑换7斤鲜番薯,在粮站一斤粮票可买3斤番薯干(丝),番薯可作主食外,还可以煎糖、酿酒、晒番薯干和洗粉。至今在我县很多农户还保留着洗番薯粉的传统习俗。

在没有电的时代,农村洗番薯粉全靠手工制作,先做一个磨板,找一块“洋铁皮”,即薄薄的铁片,如果没有现成的就找一个旧铁皮罐头用剪刀剪开,像书本大小就可以了,然后敲平再用铁钉在铁片上密密麻麻的打满孔,这时铁片的反面就布满了凸起的尖锐锋利的毛刺。

而后将有毛刺的一面朝上,用铁钉固定在一块长条木板上,注意木板的中间要凿一个比铁片略小的方孔,这就成了一块磨番薯粉的磨板。

磨番薯时先将番薯清洗干净,将磨板架在一个木盆里,右手拿块番薯在磨板上,上下来回地磨,这时被磨碎的番薯碎浆就从这方孔中流进了木盘。

磨得只剩下小半块时就要当心了,这个时候很容易磨破自己的手,我小时候就磨破过自己的手,鲜血直流,钻心的痛,有大人笑话我说“啊,真是吃肉(肉:方言鲁)不生肉”,乡俚俗语,不知是褒是贬,我至今也没搞清楚。

早先农村也没有自来水,因此洗粉时一般都在溪边进行。在溪边放个平时杀猪用的大黄桶,上面摆放一个井字形木架,木架上是一个大竹篮,竹篮里铺上一块厚实的纱布作为过滤器,然后把碾碎的番薯浆一勺勺舀进纱袋里,一边加水,一边不停地用手抓捏、搅拌,挤压,这是让淀粉水从布纱袋中滤出,并流入到木桶里。

如此重复多次,直到洗不出淀粉为止。此时木桶里的淀粉浆水是呈黄色的,经过一两天的沉淀澄清,再将木桶里上面的水倒掉,沉淀在桶底的就是白白的番薯淀粉了。

最后用锅铲将半湿的番薯粉一块一块铲出来,放到竹箩团篾上面晾晒,经太阳暴晒数日后,即可保存食用了。

自从有了搅碎番薯的机器,“小盆友”磨破手的事自然不会再发生了,而那木制的铁皮磨板也从此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 (章公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