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龙源赋
发布时间:2018-11-12 14:30:53

龙者其尊,岁历八千。驼头蛇身,牛耳鹿角;鱼鳞鳄脊,鹰爪虎掌。司阴晴,决旱涝,泽被大地,渐代皇权。其子有九,性格各异。囚牛好乐,琴首是瞻;睚眦必报,镂刻刀环;嘲风好险,殿角威严;蒲牢爱吼,钟鼎呐喊;狻猊喜烟,捧香侍佛;赑屃承重,驮碑永年;狴犴虎视,朝堂肃穆;负屃龙盘,雅好斯文;螭吻吞脊,避火镇邪。此者威龙之尊尊由也,然者庶黎之敬敬故耳。

淳邑古称千峰郡,山水喜以龙为名。以龙名源者,若雄龙、雌龙、双龙、龙源等,比比皆是;以龙名地者,若龙山、龙泉、龙洞、龙畈者,数不胜数。然者,古遂之龙源,有异于他处之源也。脉引于白际,源起于花果。其山耸耸,其水潺潺;域广百里,疆达三乡。北水南流,过千山而不腻,东篱西社,营万户而不嫌。云蒸霞蔚,雨落风韶,炊烟密地,惯植邀月之柳;长桥架处,巧置飞云之牗。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田畴傍水而拓,取法自然。溯源而上,越陈家,跨桂溪,窥儒竹,扶软石,至燕山分叉,左为石塘幽境,右为龙渊主脉。顺流而出,起桐岭,过板桥,转墩头,踏孙家,至双溪汇流,前为析源之口,后为积雨之扇。瀑布隐于崇山峻岭,清泉醴于茂竹修林。松苍柏翠,直逼唐贤王维画;小桥流水,堪媲宋杰至能诗。

嗟夫!今日之龙源,前朝山水仍依旧,故园万象已更新。际遇政通人和,恰逢百废俱兴。桑茶果蔬,一路丰饶景象;房舍亭台,满眼蜃楼风光。黎民安居乐业,商贾经营有方。十里长廊示范地,百源经济试点源。呜呼!此景此情,实令悦人神志;彼期彼许,足以鼓舞人心。然者何故而兴耶?其必曰:龙源之灵,岂独灵于山水乎;盛世之泽,其唯泽于城镇哉?乡村之振兴,国家之善政。龙祥在天,福施于地。普天之下,福缘善庆。值此秋报之际,吾当歌之咏之。今得此赋,夫复何述? (鲁永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