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在芹川遇见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15 15:41:49

来到芹川,打开她的清晨。我从清晨露水充盈的水路来,我归去的地方只有清澈的人群。我静静地听着风,吹过村庄,我爱每棵路边的小草。小草啊小草啊,你的名字里洒满了一夜随我的满天星。

村子里,清晨的拱桥拱起百年的腰背,一个被记录很久的历史,在一个步履蹒跚的小脚上,一字一句地讲述。

幽暗的烛光啊,你照亮的一张面孔,找不出满脸的皱纹里的故事。

她抹了抹眼泪,一个上午就过完了自己的90年,她说,都过去了,生命两端的咸淡一致。可我分明感觉到那九十年来的眼泪里,有比酒更烈的故事。

芹川是昨日的一件出嫁大衣,红得让人遮住双眼。

这是初冬的晴朗的夜,一弯清月,一弯淡淡的伤逝,转身时包裹重重地摔在肩上。

我曾经就那么小心翼翼地跑过泥泞的道路,我用口哨呼唤过夜莺和篱笆外的孩子。那个人蓝格格的衣服上别着一枚天真。

一只小竹竿,在屋檐上捅到了鸟窝。

再一次呼唤妈妈的时候,已经不会有一只棒棒糖可以像从前那样甜美。

小木船上的人,在深夜里背叛媒妁之言。

那时候的泥巴,爱着我的小手,爱着父亲的蓑衣和母亲的卡吉衣服。

咕咚咕咚地,把爱情全部扔进湖里,名字上韵开一圈圈波纹。

这是季节里的小长调,只能像故乡一样,我只能在远方爱她。

南征北战,你只眷恋的土地上,耕牛的脚结着厚厚的黄泥。

疲倦的小夜莺啊,你啼叫的清晨里,我的裤管刚刚挽起。

把90年的怀念都交给一个远方,一个人,90年便是一颗爱恨情仇的种子。

蒲公英从清朝就飘过的窗户前,雨打芭蕉,剪影重重,回忆叠起的纪念碑上一只寂寞的夜莺。

好在芹川的铺子里,鲜艳的女人捧着自己的孩子,抽旱烟的汉子,嘿嘿地瞅着她笑着。

好在,顺流而下,在喋喋不休的河滩边尽是遍地的鲜花,总在告诉我那些遗失在岁月中的幻想的种子。

去芹川,遇见故事,在千岛湖的深处,历史更深。(吴祥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