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抓螃蟹
发布时间:2018-11-15 15:43:19

老家仙山街,村后一座山连着一座山,见其首而不见其尾,可谓联绵千里;村口有田,也一丘连一丘的,田畈不大,一眼望得到边。村口,一条叶家源溪,一条河村源溪,两条溪汇合于此。上小学时,老师出题,用“连……连”造句,我得于山和水的启发写成“山连着山,水连着水”,居然得到老师的表扬,说造句造得好。

溪水长流,有鱼虾鳖鳗生活着,螃蟹也有。

螃蟹,老家叫“弘王”,抓螃蟹叫“扳弘王”。这样的叫法似乎显得有些像“下里巴人”的味道,上不了大场面,可“下里巴人”扎根在民间,有地气,所以一直就那么一代又一代叫下来。

抓螃蟹多在夏天,天热水盛,下溪洗澡纳凉,在浅水里用手“扳”。螃蟹躲在卵石下,冷不丁翻开卵石,螃蟹急急忙忙逃跑,瞅准机会,大拇指、食指拑住它的身体两边,它那一对大钳,尽管在张牙舞爪着,但夹不到人的手指。花上小半天时间,大多都能够有所收获,“窸窸窣窣”半麦子篓螃蟹在爬。

螃蟹,并不为老家人特别喜欢。石斑鱼、泥鳅、虾公公,老家人特别喜欢。因为溪里的螃蟹缺肉,几乎沒有蟹黄,剥了壳炒作菜,也只咬到硬硬的蟹骨,“咯吱嘎吱”如嚼锅巴。可是到了菜园里豆节倒架,茄子枯萎,扁节衰老之时,背上麦子篓走到村口溪滩里“扳”些螃蟹来,剥了背子上的壳,洗干净内脏,放食锅里炒起来,待螃蟹肢脚变红,舀点油,撮点盐和了辣椒再炒一炒,用来下饭也不失为一种好菜。当然,用来下酒更佳,不过当年酒也少见,总记得散装酒是“金刚刺”,瓶装酒是“老虎头”,喝者稀少——喝不起。

天气转凉了,溪流水瘦,螃蟹离开卵石,藏进塝洞,等着漫漫冬天的到来。过了冬天,它们在春天里结婚生子,繁衍后代。

家乡的小山坞里有水流,有泥土,先辈们砌石畚土改出一块一块水田来。

翻过后山,有一山坞叫传塘坞。传塘坞里有十几亩水田,秋播麦子夏植稻。有一年,传塘坞里晚稻飘逸,累累谷穗压弯了稻杆,秋风已起,丰收在望。可那段时间老鼠特別猖狂,一夜之间偷吃掉好多谷穗。生产队长急得抓头挠耳,老中医嫩林讲出一个治老鼠的办法:用螃蟹装上老鼠药,毒杀老鼠。

队长派我去溪滩里“扳”来螃蟹,螃蟹整只放到食锅里烘燥,掰开燥螃蟹肚皮那三角形的盖壳,用粗铁丝钻个洞,畚一点老鼠药进去,洞口糊一粒米,盖上螃蟹三角形壳。一只一只这样做好,拿到稻田里东东西西去放,两三天后老鼠陆陆续续死了,田里的稻谷保住啦。

不知道中医嫩林这个办法是从哪里学习来的?

中医书上肯定没有,许是嫩林自创的方法。

嫩林早已作古,每见螃蟹就想起此法,也想起嫩林。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