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别让孩子太“熊”
发布时间:2018-12-01 10:56:13

叶青

近两年,有个使用频率挺高的词,谓之”熊孩子“,它主要是指比较淘气、不守规矩,喜欢恶作剧的小孩子。之所以又提起“熊孩子”的话题,是因为近日在打车时也遇到了一个不让人喜欢的”熊孩子“。

这天笔者打车回家,快车司机接到我后半路又接了一单,不是拼车实属不守规矩,“等下我先给你结单,让我再带个人好吧?”听他“先斩后奏”商量的口吻,也不好意思拒绝。不爽的还是之后的事,拼车的这一单上来的是一位年轻妈妈和四岁左右的小女孩,女孩紧挨着我坐中间。一路上,小女孩在座位上不停地上下踢打着脚,不但发出连续的声响,还不时触踫到我的裤腿,而坐在她另一边的年轻妈妈只顾低头看手机,对孩子的行为视而不见。“熊孩子”这个词不自觉地就冒了出来,的确让人讨厌!孩子不懂规矩,不懂事,家长也不懂事了?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的确,一个“熊孩子”的背后是不是就有一个缺乏家教的家庭?因为孩子小,淘气顽皮算不上大毛病,但是他的行为倘若干扰到他人或违背公共道德,当父母的依然视而不见甚至溺爱偏袒,那无异于害了自己的孩子,因为长此以往,孩子身上就可能形成缺乏规矩意识、惟我独尊的毛病,以后还可能在品行上出问题。这样的结果,家长肯定难辞其咎。

对孩子的培养,不能单单停留在学业成绩、事业前途等方面,更重要的是做人的品行,比如做人最起码的礼仪、公德,当父母的不但不能放任自流,而且必须言传身教。千万记住一件事:别让孩子太“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