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不能赚钱的文物”更应该加强保护
发布时间:2018-12-04 09:07:17

 郑文彬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热议:杜牧墓遗址竟然成了一块菜地。

据报道,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文物保护意识普遍不强,为了给生产队饲养室垫圈,只好挖掉墓土。再加上村民不时私自挖土盖房,仅仅在一两年时间内,7米多高的墓土便被挖尽。如今,冢的中心只遗留下一个方坑。

当前,各地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都在普遍提升,名人故里的争抢“戏码”不时上演,各地虽然都打着保护文化、保护历史遗迹的名义,但是背后的原因不言而喻:这些名人故里、历史遗迹能打造成为旅游项目,可以吸引游客,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对于杜牧墓遭遇冷落,有网友调侃“文物古迹太多了、保护不过来”,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其名气不够,开发利用的“性价比”不高,因此保护程度就显得力不从心。

文物的价值在于能为后人了解历史提供宝贵的资料,在于承载的文化。因此,对文物的保护应该一视同仁,而不能厚此薄彼,一些文物即便不能赚钱,但其历史、文化内涵却极为丰富,我们要站位更高、眼光更远,对“不能赚钱的文物”更应该加强保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