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三农政策
六个转变 让贵州农产品成了“网红”畅销产品
发布时间:2019-08-12

 央视网消息:8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会上表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传统的低效粗放发展方式难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需要。“为此,2018年初我们提出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超常规举措,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革命性转变。”孙志刚说,为了推进这场产业革命,提出了“八要素”(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筹措资金、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要求全省对照“八要素”查找差距,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进行大规模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这场农村产业革命效果明显,意义深刻,影响深远。

正在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过去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自己种自己用,现在是面向市场,以市场为导向,参与市场竞争。

正在从主要种植低效玉米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转变。过去大部分种的是玉米,玉米的收入满打满算一亩地一年600多块钱,而且大量种植玉米也不利于喀斯特地貌山区的水土保持。去年,贵州省针对低效玉米进行大幅度调整,调减700多万亩,种上了蔬菜、食用菌、茶叶、水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收入明显提升。目前贵州省辣椒、火龙果种植规模都是全国第一,贵州农产品正在走向全国。

正在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大力推行建基地、上规模、创品牌,全省12位省领导分别领衔推动农业12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好。

正在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过去农产品的销售主要靠路边摆摊“提篮小卖”,是非常原始的销售方式。现在实行产后分级包装、仓储保鲜、冷链运输、二维码产品质量可追溯、现代物流、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全面发展、全面加强。冷库建设已经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农村电商发展迅猛,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力,大量“黔货出山”,更多的优质绿色农产品进入大城市。

正在从村民“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大力推广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形成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有效提升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也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正在从单一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农业种养殖形成了规模,促进了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发展,附加值明显提高,现在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已经有1537家,实现了“接二连三”。农村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仅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也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