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童年趣事
发布时间:2019-08-29 10:09:54

童年是纯真、难忘的岁月,是美好的记忆。在我童年的记忆长河中,有许多有趣的事,让我难以忘怀。

炎热的暑假,总喜欢到门前小溪里去嬉水,那溪里的石斑鱼、芙花鱼一串一串的,小孩子们捉鱼的法子真多,有到石磅里捞鱼的;有用锤子敲打溪中石头,震昏石头底下的鱼翻白浮出来后抓鱼的;有用“鱼味柴籽”“辣草”捣成沫来敌鱼的;也有用鱼帘张鱼的。而癞痢叔捉鱼本事顶好,他用鱼叉戮鱼瞄得非常准,一叉下去十有八九,鱼被叉住的,空叉的次数是很少的,尤其绝的是下深潭里捉鱼,赤手空拳,只要往深水里一钻,浮上来时,手里定有一条活蹦乱跳的石斑或鲶鱼,这本事让大人们都望尘莫及。

癞痢叔小时候很苦的。他六岁随母亲从徽州改嫁到我们村的。继父是个老光棍,酒鬼、烟鬼,脾气凶。癞痢叔待我特别好。村里有哪个小孩敢欺负我,他一定能帮我教训他们,我奶奶最放心让他带我一起去放牛捉鱼。有一次,他叫我看管着牛,他下溪里去捉鱼,他捉得兴奋,我也只顾了鱼,和他一起下溪捉起来,结果,牛跑到生产队田里吃了庄稼,队里扣了他工分。回到家,遭继父劈头盖脸一顿打。我过意不去,是我害他挨打,就到家里偷偷拿了两个玉米饼和一块番薯给他吃,他也没言语,第二天还送来了一大串鱼。

社员们都到田里干活去了,癞痢叔牵着牛路过我家门口,来叫我去捉知了。癞痢叔住我家隔壁,长我五岁,因为辈分的缘故,我叫他“癞痢叔”,他头上确有癞痢疤,我叫他“癞痢叔”,他不见外,还很乐意的样子。他继父叫他给生产队里放牛挣工分,不让上学,所以,暑假里我们一帮小孩天天跟着他屁股后散混,一疯出去就是一整天。

我们自制捕知了的工具,用竹条或铁丝制成一个圆型的环,再把竹环或铁丝环固定在竹杆的末端,到村子里的旯旮处撩一些蛛丝,网在竹环或铁丝环上,一个简易的捕知了罩子制件完成后,就可以四处捕知了去了。用它来捕知了的时候,需要耐心地慢慢靠近,让知了无法感觉到,但最后动手罩住知了的时候必须迅速。就是那一天,癞痢叔放牛时,叫我去捉知了,吓得我跌落水坑,吓坏了我,以后,再也没抓过知了。那天,天闷热,乌云密布,大雨来临前的燥热让知了更加拼命地狂叫。我只身一人蹑手蹑脚地在树荫下,巡着声音仰着头找知了时,突然发现前面的一棵柏树上悬挂着用稻草裹着的一只死猫,在狂风中飘荡,吓得我高声大叫,腿一软,掉进了一个水坑里,我不记得是怎样回家的。后来听说我在高烧不退中尽说胡话,被人掐人中时才痛醒,自此,好多年我都不敢靠近村后那片树林。那些童年往事过去了许多年了,但只要一想起这些趣事,还是会发出会心的笑,可见童年是多么地纯真啊,令人难以忘怀。

今天的孩子们有网络、手机、电视等各种电子产品,暑假期间呆在空调房间里,从来不需、也不敢外出,夏天的种种童趣和快乐哪能分享得到,我总觉得今天的孩子们少了点什么!(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