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家乡的油茶
发布时间:2019-08-29 10:11:24

过年那阵子,我吃着母亲亲手做的肉丸子,并且是用老家乡下买的茶油做的。茶油是真香,肉丸子真好吃。不由得想起儿时家乡的油茶来……

我爷爷奶奶住乡下,老屋的后山,有一片油茶树。据奶奶回忆,爷爷的爸爸,也就是祖爷爷,曾在当地任保甲长,并打理这大片山林。而这些油茶树,不是人工培植的,没有人去管理,自生自长于这山里。后来,就是本村乡里乡亲分林地,一家有几十棵。过去生活艰苦,农村是小农经济,自给自足型。村民各捡各的油茶籽,还得起早,生怕别人捡走。而现在不同了,家家户户条件都改善了,年轻的劳动力不是外出务工,就是家门口上班,有些还办起了民宿和旅游产业。除了年纪大的爷爷奶奶辈还会去捡油茶籽,估计没人再去捡人家地里的油茶籽了。

家乡的油茶纯野生,周边山清水秀,没有任何污染,是油茶中比较好的品种。童年中的记忆中,山茶花苞呈白色黄蕊,甚是好看。

家乡的油茶树,多开色泽洁白亮丽的白花,偶尔也有开红色花的,但很少。不像市区的茶花盆景和街景,光红花就有朱红、粉红、梅红等诸多品种,还有开黄花的,五颜六色,估计是经园艺技术人员嫁接的成果。山茶花漫山遍野、香气浓郁,那些辛苦的蜜蜂,“嗡嗡”地飞越山坳或山岗,沿着一树树茶花,辛勤地忙碌着。此时,我就想起儿时与小伙伴们在山上玩耍的情形,学着大伙伴的吸油茶花中间蕊的“蜜”,沁人心脾,甚是有趣!

霜降前后的日子,是采摘茶籽最好的时候。一般都是奶奶上去摘青中有红的茶籽。把茶籽晒干后,壳会自动裂开,捡中间的茶籽去榨油。

榨油,乡下过去是土办法,用人力,用木头筑压榨。小时候见过,纯物理压榨,用力压,只见金黄的茶油一点点往下滴。现在,乡下基本没有这种手工作坊了。大点规模的都是机器压榨。上次春节前在乡下买的茶油也是机器压榨,我跟这里的人熟络,是60块一斤买的。

如今,回家乡,我还是不忘走上山坡,漫步油茶林,看看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黄黄的土地和故乡人,而漫山遍野的油茶变成了我记忆深处最温馨的一幕、最暖的情……  (魏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