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有害垃圾变生态肥料山核桃蒲还田还林保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10-24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洪晓龙

走进瑶山乡琅坑源村,记者看到一位妇女推着辆双轮车,往菜地里倾倒蒲壳,以往山核桃蒲壳被随意遗弃在路边或溪滩里的不堪画面如今很难见到。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在提高。大家意识到,山核桃蒲壳乱堆乱扔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村书记方四才表示,果蒲还林还田,不仅可以节省劳力,还可以作为农家肥补充田地,最重要的是减少了环境污染。现在,河道干净了,村庄的整体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少人或许对山核桃蒲壳还不熟悉,它是一层青绿色的壳,时间久了会变成褐色。在食用山核桃前,这蒲壳已经被剥去了,如果与蒲壳接触皮肤会变黑,像黑炭似的,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脱皮,一般需要2个月才能褪掉。

“可别小看山核桃蒲壳,因其碱性极强,如果遗弃河道水体中,腐烂发臭的汁液能把鱼虾毒死。”县林业局营林科技站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广山核桃脱蒲机,鼓励林农就地脱蒲还山还林,或者家门口脱蒲堆肥还田还地。

为鼓励林农购买脱蒲机,政府对购机进行了政策补贴,并督促经销商做好售后服务工作。目前,农户每购买一台脱壳机,政府补助750元。近三年,全县共推广山核桃脱蒲机5008台,处理山核桃果蒲6.42万吨,果蒲综合处理率达80%以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